资讯中心

数据共享

试验资源

信息资源

防护技术

腐蚀疲劳

2016-05-30 16:33:24

腐蚀疲劳是指金属材料在循环应力或脉动应力和腐蚀介质共同作用下,所产生的脆性断裂的腐蚀形态。在腐蚀介质和交变应力的共同作用下,金属的疲劳极限大大降低,因而会过早地破裂。这种破坏要比单纯交变应力造成的破坏(即疲劳)或单纯腐蚀造成的破坏严重得多,而且有时腐蚀环境不需要有明显的侵蚀性。船舶的推进器、涡轮和涡轮叶片、汽车的弹簧和轴、泵轴和泵杆及海洋平台等常出现这种破坏。

总体概况

       腐蚀疲劳试验目的包括测定材料在给定环境下的腐蚀疲劳寿命、测定材料在给定环境下的条件腐蚀疲劳临界应力场强度因子范围或条件临界腐蚀疲劳极限应力、测定材料在给定环境和给定应力范围下裂纹扩展速率、研究缓蚀剂或其他防护效果及研究影响腐蚀疲劳裂纹扩展各因素的作用及腐蚀疲劳断裂机理。曲线常用的腐蚀疲劳试验方法是在腐蚀环境中进行疲劳试验,实验室腐蚀疲劳试验可分为两类:循环失效试验和裂纹扩展试验。

腐蚀疲劳试验相关技术标准


标准名称:金属和合金的腐蚀 腐蚀疲劳试验 第一部分:循环失效试验
标准编号:GB/T 20120.1-2006
发布日期:2006-03-02
实施日期: 2006-09-01
标准概述:本部分规定了金属及其合金在水或气体环境中的腐蚀疲劳试验和循环失效试验。腐蚀或其他化学活性环境可以促使金属及其合金诱发疲劳裂纹并加快疲劳裂纹扩展速率。腐蚀疲劳过程不局限在特定的金属/环境体系中,如果没有实验室试验测得的数据,对于所有载荷和环境组合下,疲劳寿命安全性计算均无法进行。本部分不适用于零件或组件的腐蚀疲劳试验。

标准名称:金属和合金的腐蚀 腐蚀疲劳试验 第2部分:预裂纹试样裂纹扩展试验
标准编号:GB/T 20120.2-2006
发布日期:2006-03-02
实施日期: 2006-09-01
标准概述:本部分规定了一种断裂力学方法, 在可控环境中确定在循环载荷下的预裂纹的裂纹扩展速率,并测量裂纹生长的临界应力强度因子范围。在此范围以下,裂纹扩展速率低于各方限定的极限值。本部分适用于在液相或气相环境中金属和合金的腐蚀疲劳试验。

标准名称:Standard Test Method for Measurement of Fatigue Crack Growth Rates
标准编号:ASTM E647–11
实施日期: 2011-05-01
标准概述:This test method covers the determination of fatigue crack growth rates from near-threshold to Kmax controlled instability. Results are expressed in terms of the crack-tip stress-intensity factor range (△K), de?ned by the theory of linear elasticity.Several different test procedures are provided, the optimum test procedure being primarily dependent on the magnitude of the fatigue crack growth rate to be measured.Materials that can be tested by this test method are not limited by thickness or by strength so long as specimens are of sufficient thickness to preclude buckling and of sufficient planar size to remain predominantly elastic during testing.

标签: 腐蚀疲劳, 裂纹扩展, 疲劳裂纹, 疲劳极限, 材料腐蚀平台, 循环失效

腐蚀与防护网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