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数据共享

试验资源

信息资源

防护技术

机械法

2016-05-31 10:04:40

总体概况

       涂膜厚度将影响涂膜和各项性能,尤其是涂膜和物理力学性能受厚度的影响最明显,因此,为保证涂膜能提供有效的保护作用,涂层应均匀地达到一定厚度。同时,对于涂层各种性能测定,为正确提供实验结果,准确测定并报告涂膜厚度是必不可少的。通常,规定的涂膜厚度可用平均厚度或最小厚度表示。涂膜厚度测量有湿膜测量和干膜测量。干膜往往是由湿膜厚度决定的,因此近年常进行湿膜厚度的测定,用以控制干膜厚度。

梳规测涂层厚度步骤:

      确保齿状物干净、没有磨损或破坏。把梳规放在平整的试样表面,使齿状物与试样表面垂直。应有足够的时间使涂料润湿齿状物,然后取走梳规。如果试样的一个面弯曲,梳规应以与该弯曲面的轴平行的位置放置。厚度测量结果与测量时间有关,因此应在涂料涂敷后尽快测量厚度。把被涂料润湿的内齿的最大间隙深度读数记录下来作为湿膜厚度。

轮规测涂层厚度步骤:

      用拇指和食指夹住轮轴来握住轮规,将刻度表上读数最大处于表面接触而将同心轮缘按在表面上。如果试样的一个面弯曲,轮规的轴应与该弯曲面的轴平行。沿一个方向滚动轮规,然后将轮规从表面上拿起,读取偏心轮缘仍能被入料润湿的最大刻度读数。清洗轮规,从另一个方向重复这一步骤。用这些读数的算术平均值计算湿膜厚度。厚度测量结果与测量时间有关,因此应在涂料涂敷后尽快测量厚度。为降低表面张力对结果的影响,观察涂料如何润湿偏心轮缘并记录首次接触点的刻度读数。

千分表测涂层厚度步骤:

      在参照板上将千分表调零,调整测量触点使之刚好与板接触。将冲杆从零位旋回,将千分表的接触脚以与底材表面垂直的方向放在试样上,小心将冲杆旋下使测量触点刚好与涂料接触。厚度测量结果与测量时间有关,因此应在涂料涂敷后尽快测量厚度。从刻度表上直接读取湿膜厚度值。

标签: 涂层, 材料腐蚀平台, 厚度, 机械法

    无相关信息

腐蚀与防护网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