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数据共享

试验资源

信息资源

防护技术

轮廓仪法

2016-05-31 10:08:19

轮廓仪法运用表面轮廓仪测量。该仪器有一个往复移动的触针,触针与合适的具有放大和记录功能的装置相连。为了测量漆膜厚度,要先除去涂层的某一部份,再用仪器来记录底材与图层间形成的凸起部分的轮廓,如图1所示。选择具有与底材和漆膜表面的不平整度最匹配的触针尖端半径且能自由移动的触针的粗糙度仪或轮廓量规是最合适的。

总体概况

       涂膜厚度将影响涂膜和各项性能,尤其是涂膜和物理力学性能受厚度的影响最明显,因此,为保证涂膜能提供有效的保护作用,涂层应均匀地达到一定厚度。同时,对于涂层各种性能测定,为正确提供实验结果,准确测定并报告涂膜厚度是必不可少的。通常,规定的涂膜厚度可用平均厚度或最小厚度表示。涂膜厚度测量有湿膜测量和干膜测量。干膜往往是由湿膜厚度决定的,因此近年常进行湿膜厚度的测定,用以控制干膜厚度。

涂层厚度检测相关技术标准


标准名称:色漆和清漆 漆膜厚度的测定
标准编号:GB/T13452.2-2008
发布时间:2008年5月14日
实施日期:2008年10月1日
标准概述:本部分规定了一系列用于测量涂敷至底材上的涂层的厚度的方法,包括测量湿膜厚度、干膜厚度、未固化粉末涂层厚度及粗糙表面上漆膜厚度的方法。

标签: 涂层, 材料腐蚀平台, 厚度, 轮廓仪法

腐蚀与防护网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