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数据共享

试验资源

信息资源

防护技术

石英晶体微天平

2016-05-31 10:36:47

石英晶体微天平是基于石英晶体的压电效应对其电极表面质量变化进行测量的仪器,是以AT切石英晶体作为接受器和能量转换器,利用石英的压电性质实现能量转换和传感的。石英晶体属D3点群、三方晶系洁净的各向异性体,具有X轴(电轴)Y轴(机械轴)Z轴(光轴)三个结晶轴。在X轴或Y轴方向施加压力或拉力,晶体由于形变极化而在相应的晶面上产生等量的正、负电荷(加压与拉伸产生的电荷极性相反),在Z轴方向施加外力,因硅、氧离子作对称平移,无电荷形成,这就是石英晶体的正压电效应。

总体概况

       石英晶体微天平对过程质量和体系性状(密度、粘度、电导率、介电常数等)变化非常敏感,具有ng级的质量检测能力,能够检测微观过程中的微小变化,获取丰富的信息,为研究微观变化过程,破译微观作用机理等提供了一种强有力的手段。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中心拥有石英晶体微天平1台,型号为CHI440B。设备如图1所示。



图1  石英晶体微天平 CHI440B

标签: 电化学, 材料腐蚀平台, QCM, 石英晶体, 微天平

腐蚀与防护网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