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蚀疲劳

"腐蚀疲劳是指金属材料在循环应力或脉动应力和腐蚀介质共同作用下,所产生的脆性断裂的腐蚀形态。在腐蚀介质和交变应力的共同作用下,金属的疲劳极限大大降低,因而会过早地破裂。这种破坏要比单纯交变应力造成的破坏(即疲劳)或单纯腐蚀造成的破坏严重得多,而且有时腐蚀环境不需要有明显的侵蚀性。船舶的推进器、涡轮和涡轮叶片、汽车的弹簧和轴、泵轴和泵杆及海洋平台等常出现这种破坏。"

点腐蚀

" 点蚀又称小孔腐蚀,是一种腐蚀集中在金属表面很小范围内并深入到金属内部甚至穿孔的孔蚀形态。具有自钝化特性的金属,如不锈钢、铝和铝合金等在含氯离子的介质中,经常发生点蚀。在许多含氯离子的介质中碳钢亦会出现点蚀现象。小孔腐蚀的蚀孔直径一般只有数十微米,但深度等于或远大于孔径。孔口多数有腐蚀产物覆盖,少数呈开放式(无腐蚀产物覆盖)。蚀孔通常沿着重力方向发展,一块平放在介质中的金属,蚀孔多在朝上的表面出现,很少在朝下的表面出现。"

晶间腐蚀

"晶间腐蚀是金属在适宜的腐蚀环境中沿着或紧挨着材料的晶粒间界发生和发展的局部腐蚀破坏形态。晶间腐蚀从金属材料表面开始,沿着晶界向内部发展,使晶粒间的结合力丧失,以致材料的强度几乎完全消失。例如,经受这种腐蚀的不锈钢材料,外表虽然还十分光亮,但轻轻敲击可能碎成细粉。因此,晶间腐蚀是一种危害性很大的局部腐蚀。"

控温试验

" 温度是腐蚀试验中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往往还是一个加速腐蚀的因素。随着实际要求不同,需采用完全不同的研究方法和试验装置。常用的控温试验有等温试验、传热面试验、温差腐蚀试验、温差腐蚀试验和高温高压釜试验。"

动态浸泡

" 在强腐蚀体系中,由于腐蚀剂消耗过快或腐蚀产物积累过多;或者在缓慢腐蚀的体系中,由于一些重要的微量组分浓度发生变化;或者为了模拟实际情况,考察腐蚀介质和金属材料间相对运动及充气、去气等对腐蚀的影响,要求试验过程中不断更新溶液或使试样/溶液界面产生相对运动。为此发展了多种动态浸泡试验。"

氢脆

" 按照氢脆敏感性与应变速率的关系可以将氢脆分成两大类: 第一类氢脆:氢脆的敏感性随应变速率的增加而增加,即材料加载前内部已存在某种裂纹源,加载后在应力作用下加快了裂纹的形成与扩展。 第二类氢脆:氢脆的敏感性随应变速率增加而降低,即材料在加载前并不存在裂纹源,加载后在应力和氢的交互作用下逐渐形成裂纹源,最终导致脆性断裂。"

磨损腐蚀

"腐蚀环境中摩擦表面出现的材料流失现象称为磨损腐蚀,简称磨蚀。磨损腐蚀这种失效形式经常发生在泵、阀的过流部件(泵体、叶轮、密封环),管道内壁面,以及腐蚀介质中服役的摩擦副(如动密封面及轴承等零部件)中,造成磨损腐蚀损坏的流动介质可以是气体、液体或含有固体颗粒、气泡的液体等,其中以液固双相流造成的破坏尤其严重。腐蚀磨损包括与流体运动相关的冲刷腐蚀、空泡腐蚀及发生在摩擦副表面的腐蚀磨损、微动腐蚀等。"

缝隙腐蚀

" 实验室浸泡试验和电化学试验时研究缝隙腐蚀的重要方法。对于浸泡试验法,设计型式多样的人造缝隙,采用多种腐蚀介质,一般以腐蚀质量或腐蚀深度评定试验结果;电化学测试方法是以某些电化学参数作为判据,来比较金属材料对缝隙腐蚀的相对敏感性,一般来说,电化学测试方式可缩短缝隙腐蚀的诱导期而达到加速腐蚀试验的目的。浸泡试验法包括三氯化铁实验、缝隙腐蚀的加速试验方法、多缝隙腐蚀试验、MTI试验、临界缝隙腐蚀温度法等;电化学测试方法包括ASTM标准试验方法、恒电位试验、动电位极化试验法、远距离缝隙装置试验等。"

模拟浸泡

" 模拟浸泡试验是一种广泛应用的水溶液挂片试验,方法简单。按照金属材料制成试样,在实验室配制的溶液中或在取自现场的介质中浸泡一定时间,用选定的测定方法进行评定,常用表观检查、质量法和点蚀测量方法进行评定。根据试样与溶液相对关系的不同,可分为全浸、半浸和间浸三种类型试验。"

燃气腐蚀

" 低温腐蚀(露点腐蚀)是燃料中的硫通过燃烧生成SO2,其中一部分进而被氧化成SO3,SO3与气体中的水蒸气结合生成H2SO4并在低温部位凝聚,加剧了腐蚀。由于这种腐蚀发生在硫酸露点温度以下,所以也称为硫酸露点腐蚀。露点温度可高达150~170℃。"

氧化试验

" 金属材料的高温抗氧化性能是材料的一项重要性能指标。对于某些在高温条件下使用的材料,如炉料、炉辊、电炉加热元件、内燃机汽缸活塞、燃气轮机叶片和叶轮等,除了要求具有合适的高温力学性能外,还要求具有一定的高温抗氧化性能。 测定氧化过程的恒温动力学曲线(即Δm-t曲线)是研究氧化过程动力学的最基本的方法。它不仅可以提供许多关于氧化机理的资料,如氧化过程的速度限制性环节、膜的保护性、反应的速度常数及过程的激活能等,而且还可作为工程设计的依据。氧化动力学曲线大体可分为直线、抛物线、立方、对数及反对数五种类型。为研究高温氧化动力学和氧化机理、评定合金抗氧化性能或发展新型抗氧化合金,通常采用质量法、容量法、压力计法和电阻法等氧化试验方法。"

电偶腐蚀

" 电偶腐蚀也叫以异金属腐蚀或接触腐蚀,是指两种不同电化学性质的材料在与周围环境介质构成回路时,电位较正的金属腐蚀速率减缓,而电位较负的金属腐蚀加速的现象。构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这两种材料间存在着电位差,形成了宏观腐蚀原电池。电偶腐蚀作为一种普遍的腐蚀现象,可诱导甚至加速应力腐蚀、点蚀、缝隙腐蚀、氢脆等腐蚀过程的发生。"

应力腐蚀

" 应力腐蚀开裂(SCC断裂)事先没有明显的征兆,往往造成灾难性的后果。常见的SCC有:锅炉钢在热碱溶液中的“碱脆”、低碳钢在硝酸盐中的“硝脆”、奥氏体不锈钢在氯化物溶液中的“氯脆”和铜合金在氨水溶液中的“氨脆”等。"
页次:1/1 每页25 总数13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转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