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戴南不锈钢表面处理中心设备竣工试运行
2016-02-03 15:48:53 作者:本网整理来源:

    近日,兴化市戴南镇不锈钢表面处理中心设备安装竣工并成功试运行。
 



    线材酸洗生产线上的吊臂机器人
 

    不锈钢表面处理中心项目由戴南新源环保有限公司投资4.9亿元建设。项目占地230亩,建设主体厂房8万平方米,拟建设智能化酸洗生产线30条,产品服务范围覆盖不锈钢线材、板材、型材及异型件等所有需要进行表面处理的不锈钢产品,年处理能力100万吨以上。

 

    “建设中的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目标是市场、熔炼、不锈钢表面处理‘三个集中’。不锈钢表面处理中心项目是开篇之作,项目建成后戴南将彻底告别酸洗污染,同时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兴化市委常委、戴南镇党委书记马元连说。

 

    在线材酸洗生产线的大跨度厂房里,从地面到空中都是生产设备。其中,安装在空中工作隧道上,足有4米高的“大怪物”特别显眼。戴南新源环保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龙基告诉记者,这是吊臂机器人,在电脑控制下,它可以抓起10吨重的材料,精确地在酸洗槽、钝化池、清洗池、漂水池、风干池移动。酸洗材料旅行一圈只要8分钟,就成为光洁锃亮的产品。

 

    据介绍,戴南不锈钢表面处理中心是全国唯一适用于多品种、多材质的现代化不锈钢酸洗中心。该中心所有生产线均由专家团为戴南“个性定制”:线材和管型材生产线,采用隧道、负压、连续式作业;板材生产线为连续密闭喷淋式作业;那些规格品种丰富的铸件,则采用通道式作业。整个生产过程全自动、全密闭,酸液浓度、酸洗时间统统由电脑控制,加工时长精确到以“秒”计算,所有的生产用水实现循环使用,项目环保水平达到国内先进。

 

    “酸洗产生污染主要是由于酸雾控制和污水处理不过关。”王龙基说,该处理中心真正达到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环保要求,彻底解决不锈钢酸洗的环境污染问题。

 

    在酸雾控制方面,采用全封闭罩,形成封闭隧道,整个生产过程全部在密闭空间内完成。处理完毕后,由风机通过风管将封罩内的酸雾抽送到酸雾处理塔处理,经处理后达标排放。在污水处理方面,该处理中心分两块实施,一是从污水中回收废酸,一是处理沉淀物污泥。在废酸回收方面,采用硫酸置换、减压蒸馏工艺对废混合酸净化回收再生,将很大程度降低酸洗废水处理负荷,大大减少药剂消耗量,降低酸耗并提高混酸利用率。

 

    据介绍,过去处置污水多采用净化法,还要另外处理净化沉淀的污泥,一吨污泥处理费800元左右。该中心处理方法是采用碳酸钙中和,将污泥分解成无害的碳化物和重金属含量较高的污泥。钙化物可以卖给水泥厂作为建材利用,重金属含量较高的污泥可作为不锈钢冶炼原料卖给钢铁厂,这些还可增加收入。

 

    据了解,不锈钢表面处理中心项目每年能产生约几千万元利润,6年左右即可收回投资。根据目前进度,春节后,不锈钢表面处理中心将正式投产。届时,戴南79家酸洗厂按照事先签好的协议将全部关闭。


责任编辑:班英飞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1
邮箱:
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标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