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船舶锚链锈蚀损坏简便易用方法
2013-09-17 12:30:22 作者:中国水运往来源:

  有读者咨询:“船舶的锚链、锚及锚链舱经常受摩擦及海水侵蚀,很容易产生较为严重的锈蚀,出现这种情况有没有比较好的处理方法?”

 

  针对这一问题,专家回答:船舶的锚链、锚及锚链舱容易锈蚀,因此要求涂料具有耐磨、耐海水和防锈的作用。通常采用的涂料是煤焦沥青清漆,一般涂装2-3道,干膜厚度要求达到60μm以上。在船舶使用中,一旦发现漆膜由于磕碰等原因造成的脱落必须及时修补。修补方式是:在干燥的环境中,用砂纸将旧漆膜边缘打磨,除去灰尘、污物,采用刷涂的方法,将沥青涂料小心地涂装在锚链上,24小时后涂装第2道,5天后才能使用,期间不要拖动和堆放未完全干燥的锚链。 至于新造锚链的表面处理,可采用喷丸或化学酸洗处理。许多船厂采用滚动法除锈,将锚链用铁丝结扎成3m左右长的速状,放入滚筒内,筒内放入钢丝锻、金钢砂,铁片碎屑等,用电动机带动滚筒转动,锚链受到磨料撞击而除去铁锈。排除筒内和锚链上的铁锈粉尘,即可涂漆。一般可吊入浸漆筒内进行浸涂施工,3-5分钟后,吊起干燥。最短涂装间隔小时,一般浸涂3道。

责任编辑:郭静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月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郭静 电话:010-82387968-802
QQ: 815397784 邮箱:guojing73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