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北海油气管道因腐蚀泄露 业内危机感加重
2013-09-17 13:50:19 作者:刘传来源:

  油田是受构造、地层、岩性等因素控制的圈闭面积内,一组油藏的总和。有时一个油田仅包含一个油藏,有时包括若干个油藏,还可能有气藏。

  法国最大工业集团道达尔公司在英国北海的埃尔金油田发生该海域20年来最严重的天然气泄漏,原因是腐蚀性钻井液导致的管道破裂,全球类似的深海油井操作可能面临同样的威胁。


英国北海埃尔金勘探平台

  1999年,埃尔金高温高压油田一座油井的管道因溴化钙和空气反应后使钢铁受到腐蚀发生破裂,而溴化钙经常用于深海油井。专家们担心,企业可能会因为传统油井产量的下降转向深海温度更高、压力更大的油田,从而再次引发油气泄露问题。

  英国北海是世界上拥有数量最多的高压高温油井的油气生产地区。和埃尔金油田一样,壳牌公司的海鸥油田也是一个高温高压井区,温度最高可达到140摄氏度。在产量高峰期,埃尔金和海鸥两个油田的产量超过英国天然气总产量的十分之一。

  化学工程师约翰﹒唐斯(John Downs)表示,自上世纪80年代,溴化物已广泛应用于上万座油井。如果埃尔金油田发生的腐蚀裂痕问题也在其他地方发生的话,就可能需要大规模的油井修复计划。

  如果再有类似情况,相关监管部门就有必要对高温高压井使用的钻井液效果进行调查。这可能导致更多的勘探井停运,打乱北海油气开发的计划。勘探工程师、设备生产商和化学专家们表示,这些处在溴化物包围之中的钻井的长期影响很难预测,而一些腐蚀性溴化物钻井液已经被禁。

  道达尔称,泄漏是由溴化钙和管道工程中的油脂发生腐蚀反应引起的,在高压情况下使管道破裂。

  一般情况下,人们不认为溴化钙具有腐蚀性,因而将其广泛应用于海洋石油开采。但据媒体报道,历史上几次钻井液导致的泄露都与溴化锌和氯化钙等卤化物有关,并最终导致管道腐蚀。卤化物与氧气、二氧化碳或氢气反应生成一种腐蚀性物质,尤其是在埃尔金油田点这种最高温度能达到200摄氏度的深海油井中。

  专家表示,溴化物和氯同属卤族,因此卤族化合物总会存在腐蚀管道的风险。如果铁制管道易受氯化物腐蚀开裂,那么它们也易受溴化物开裂。溴化锌和其他溴化物一旦与任何形式的钢铁接触,都将产生很高的腐蚀性。

  目前,道达尔公司十分担心埃尔金油田再次发生泄漏事故,已经开始采取预防性措施。负责人表示,鉴于G4号井泄漏事故的教训,我们重新修订了油井操作技术要求,因此最少有10座油井将被关闭。整个过程预计历时3年,经济损失将超过15亿英镑。

责任编辑:刘传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月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郭静 电话:010-82387968-802
QQ: 815397784 邮箱:guojing733@163.com
    标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