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腐蚀材料多数易燃易爆 注意远离明火
2013-09-17 09:21:20 作者:刘传来源:

  防腐蚀是在电器中,指抗酸类物质对零部件的作用,或指保护零部件免受腐蚀的性质。

  凡有酸、碱长期腐蚀的工业与其他建筑,都必须进行防腐处理,如工业电镀厂房、化工厂房等。目前采用的防腐蚀方法所使用的材料,多数都是易燃、易爆的化学高分子材料,如环氧树脂呋喃树脂、酚醛树脂、硫磺类、沥青类、煤焦油等;固化剂多是乙二胺、丙酮、酒精等。

  (1)硫磺的熬制、储存与施工。硫磺熬制时要严格控制温度,当发现冒蒸烟时要亿即撤火降温,如果局部燃烧要用石英粉灭火。在贮存运输和施工时严禁与木炭、硝石相混,要远离明火。

  (2)树脂类。树脂类防腐蚀材料施工时要避开高温,不要长时间置于太阳下曝晒。作业场地和储存库都要远离明火。储存库要阴凉通风。

  (3)固化剂乙二胺。乙二胺是树脂类常用的固化剂。这种材料遇火种、高温和氧化剂有燃烧的危险。与醋酸、醋醉、二硫化碳、氯磺酸、盐酸、硝酸、硫酸、过氯酸银等发生反应时非常剧烈。因此在储运施工时要注意:应贮存在阴凉通风的仓库间内。远离火种热源。应与酸类、氧化剂隔离堆放。搬运时要轻装轻卸,防止破损。一旦发生火灾,要用泡沫、二氧化碳、千粉、砂土和雾状水灭火。 另外,乙三胺是一种挥发性很强的化学物质,当明露时通常显黄烟,有毒、有刺激气味。当在空气中挥发到一定浓度时,遇明火有爆炸的危险。因此,在施工时使用多少就倒出多少,而且要马仁使用。不要明露放置时间过长。剩下的要及时倒回原容器中,贮存、运输时一定将盖盖好,不能漏气。操作工人长时问接触,要带防毒面具。切忌接触皮肤,如果接触皮肤要马上用清水洗净。

责任编辑:刘传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月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郭静 电话:010-82387968-802
QQ: 815397784 邮箱:guojing73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