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变形高温合金毛细管制备新技术完成 可应用于航空航天太阳能等领域
2017-01-05 09:40:29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华龙网 分享至:

QQ截图20170105094040

 

    记者从重庆市科委获悉,由重庆市科委资助,重庆科技学院承担的应用开发计划项目“难变形高温合金无缝毛细管高成材率制备新技术”,经过课题组2年的辛勤工作,于近日完成,取得了预期成果。


    据介绍,高温合金是指能在600℃以上高温及一定应力条件下长期工作的一类材料,其性能要求主要是应具有较高的高温强度、良好的抗氧化性和热腐蚀等性能。


    难变形高温合金(如GH625、GH4169等)是固溶时效强化型高温合金。由于其化学成分中含有铝、钛、铌等合金元素,高温时效时形成大量的金属间强化相,从而使合金强化的同时,塑韧性下降,材料的加工性能(尤其是热成型性)变坏。因此,解决难变形高温合金的加工成型性能是该类合金应用的关键技术。目前,高温合金毛细管生产所面临的主要难题是毛管制备不能直接进行热加工穿孔,而是采用机械打孔或挤压毛管方式生产,这些方法材料损耗大、生产效率低、成本较高,因此,迫切需要寻找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高温合金毛细管制备方法。


    据悉,“难变形高温合金无缝毛细管高成材率制备新技术”以GH625等高温合金为研究对象,针对高温合金毛细管生产过程中存在的材料损耗大、生产效率低、制造成本高的问题,采取先进的熔炼技术、三辊热穿孔技术、冷轧(冷拔)及无氧化软化等技术实现难变形高温合金无缝毛细管高效、短流程的生产制备,使其锭到材的成材率提高一倍以上,解决了我国航空航天、太阳能等新能源领域对高温合金无缝毛细管的迫切需求。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使用该技术生产的高温合金毛细管主要用于飞机发动机排气管、太阳能发电毛细管、卫星推力器用传输管、电厂高温蒸气输送管道及冷凝管、热气导管等构件,在宇航、核能、石油化工及冶金领域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刘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