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自愈”技能的神奇衣物涂层,水火不侵!
2018-03-29 10:34:46 作者:本网发布 来源:EUBO优宝 分享至:
  曾经报道过一种神奇的衣物免洗涂层,最近,中国吉林大学的研究团队研制出了另一种新的衣物涂料,这种涂料不仅便于清洗,而且还可以防火。

  水火无情,每年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火灾经常导致人身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而在火灾中衣物的易燃性又进一步增加了危险性。让衣物能够防火可以一举两得:既抵消了衣物的易燃性,又能在火灾中延缓皮肤烫伤,为逃离火场或等待救援赢得宝贵时间。当然在衣物上加上防火涂料并非新鲜事,但是这些涂料有一个共同的缺点,那就是长期使用或反复洗涤会降低涂层的有效性。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这个研究团队想到了一个新点子,那就是使这些防火涂层也同时具有防水功能,这样,这些涂料就不易在洗涤过程中流失,从而可以使阻燃剂持续时间更长。
 
r1.png

  在实验中,该团队首先将棉布条浸渍在聚乙烯亚胺(一种常用的粘合剂)中以便于附着其它涂料,接着,他们将该棉布条放于聚磷酸铵溶液(常用的阻燃剂)中得到防火功能,然后他们把此棉布条浸入氟化癸多面体低聚倍半硅氧烷(一种笼状分子)的乙醇溶液中以形成防水层。

  在随后材料测试过程中,他们将处理和未处理的棉布条用火从下方点燃。结果显示,未经处理的棉布条迅速着火,并很快被火焰吞噬,整条化为灰烬。而经过处理过的棉布条只燃烧了几秒钟就熄灭了。
 
r4.png

    

  该研究团队解释说,阻燃剂的工作原理是当其受热时,会释放一种隔绝氧气的气体。疏水涂层的工作原理有点类似于鸭的羽毛,笼状分子形成的多孔结构可以使水被排斥在外。

  在检验其抗磨损性的实验中,这种处理过的布料利用机械手段揉搓1000次,发现其仍然具有抗火和抗水性能(见下图)。
 
r3.png

  不仅如此,该材料还具有一种非常有趣的自愈功能,当第一层被破坏后,渗透进入的空气和水会使第二层中的分子填补第一层中被破坏的部分。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
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