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极保护检测及运行维护技术分析
2015-10-23 14:46:30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百度文库 分享至:

  延长管道使用寿命,实现连续、长期的安全运行,防腐设施的运行与管理是很重要的。针对埋地管道腐蚀控制的特殊性,防腐设施的运行管理工作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管道防腐状态(含防腐层)的评价,二是阴极保护系统及其维护。



图注:管道防腐控制

  1)管道防腐状态评价

  管道防腐蚀状态评价包括防腐层检漏和管道腐蚀调查。

  (1)防腐层检漏

  防腐层漏敷,出现针孔、破损等都属质量缺陷,因此管道管理部门规定每年对所辖的管道进行防腐层检漏,找出缺陷,并对缺陷部位进行维修。

  采用电子管遭防腐层检漏仪可以迅速准确地查找埋地管到防腐层漏点,其工作原理是以电磁理论为基础的。

  埋地管道周围的土壤被人为的形成了一个磁场,致使该地区的电磁场发生了变化,这时通过管道对此电磁场的影响就可以找到并查明管线的走向。同时根据所接收到的信号的强弱,确定管道防腐层漏点。

  (2)管道腐蚀

  埋地管道投产后,随着时间的推移,管道受到防腐蚀材料的老化,施工质量,土壤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会逐渐出现腐蚀,甚至产生穿孔泄漏事故。所以有必要定期对管道的腐蚀状况进行调查,做出宏观判断,找出薄弱环节,及时进行维修。

  管道腐蚀的调查方式主要通过查阅技术档案、走访知情人员及探坑检查。

  探坑检查是了解管道损坏的情况最基本而又最直接的方法。通过探坑将地下管道暴露出来,进行直接观察和有关样品的分析检测,可以了解防腐层的保护效果、破坏情况,钢管的腐蚀状态、钢管的腐蚀速度,以此判定钢管的使用寿命,需要进行怎样的修理及保护措施,以及探明腐蚀原因、规律及重点区域,如土壤变化剧烈的区域,阴极保护电位骤降或达不到保护的区域,杂散电流干扰区域以及主要穿跨越段落等。

  管道腐蚀调查的内容包括:①收集管道的技术资料及管道建成后的腐蚀损坏、维修资料;②腐蚀环境调查;③防腐层状况调查;④管道腐蚀情况调查;⑤阴极保护情况调查。

  2)阴极保护检测及运行维护

  阴极保护是保证地下金属管道不受土壤腐蚀,延长管道使用寿命的主要措施之一,因此在使用中必须精心维护和管理。

  一些地区的保护站已实现了无需人员值守,而是在控制中心进行遥测和遥控,保护站的监测在人工调整好后,自动恒定电位。仅需每个月或者更长时间派人去检查、维护阴极保护站。检测系统是根据阴极保护系统的工作情况一般每隔1-3km安装一个检测点。在特殊点视设计要求决定是否设置。用人检测阴极保护系统工作情况,一般是一个月进行一次。长输油管道阴极保护系统的人工检测是很费力的,尤其是当管道处在荒山野岭,这种工作劳动强度大,花费时间多,很不经济。

  管道阴极保护站建成投产一段时间后,出现在规定的通电电位下,电源输出电流增大,管道保护距离缩小,严重时使整个保护管段达不到保护电位。或者在牺牲阳极保护中,各牺牲阳极组输出电流较大,其总和已超过管道所需的保护电流,但管地电位仍达不到规定指标。发生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非保护地下金属构筑物接入原保护管道系统造成的。这就是通常称得阴极保护管道漏电现象。由于漏电点只可能发生在保护管道和非保护管道的交叉点,或者保护管道装有绝缘法兰处,所以查找漏电点就是查找保护管道和非保护管道的电气连接点和判断绝缘法兰是否漏电。




责任编辑:田双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1
邮箱: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