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蚀剂防护的特点浅谈
2015-10-26 13:40:27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百度文库 分享至:

  在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关于腐蚀和腐蚀试验术语的标准定义》中,缓蚀剂是“一种以适当的浓度和形式存在于环境(介质)中时,可以防止或减缓腐蚀的化学物质或几种化学物质的混合物。”一般来说,缓蚀剂是指用在金属表面起防护作用的物质,加入微量或少量这类化学物质可使金属材料在该介质中的腐蚀速度明显降低直至为零。同时还能保持金属材料原来的物理、力学性能不变。合理使用缓蚀剂是防止金属及其合金在环境介质中发生腐蚀的有效方法。缓蚀剂技术由于具有良好的效果和较高的经济效益,已成为防腐蚀技术中应用最广泛的方法之一。


图注:缓蚀剂防护的特点浅谈
 

  在实际应用生产中,缓蚀剂的效果也是不尽相同的。下面就针对应用情况进行分析:

  1.缓蚀剂保护的优点

  (1)保护效果好。如果对工程材料能够寻找或研发出合适高效的缓蚀剂及保护工艺,其保护效果可以取得良好的展示,倘若当缓蚀剂保护效率能够达到99%~100%。那么可以说对金属的均匀腐蚀不但可采用缓蚀剂保护,也可以对孔蚀、应力性腐蚀、晶间腐蚀、缝隙腐蚀与腐蚀疲劳等也可以起到良好的缓蚀性能保护。另外多种缓蚀剂可以根据特点配合进行使用,与此同时还可以对与腐蚀介质接触的多种金属材料起到保护作用。高效合适的缓蚀剂不单可以有效地减缓阻滞对金属的腐蚀,有时还可以对金属的机械强度、加工性能产生保护,另外在降低原料消耗方面和改善生产环境上也能产生一定的效果。

  (2)用途广。缓蚀剂及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各个工业生产领域。在海水、工业水、酸、油脂、石油、大气、蒸汽冷凝管线以及钢筋混凝土等各个环境中都已经有应用成功的报道,可以对各种与介质直接接触的材料、泵、管道、设备、阀门和仪表等各个方面进行有效的保护。缓蚀剂也还可以与电化学、保护涂料涂层等进行联合配合使用。

  (3)使用十分方便,技术也比较容易掌握,成本少、投资低,同时也适宜规模一般的中型小型企业使用。

  2.缓蚀剂保护的局限性

  (1)缓蚀剂一般只适合应用在循环封闭的体系中,具有比较明显的局限性。

  (2)在强腐蚀性的环境(如酸)中,也不适合把缓蚀剂当作长期保护的一种措施。

  (3)缓蚀剂一般不适应用在高温环境,高温环境中,缓蚀剂的结构可能会遭到破会,从而性能也可能发生改变,而无法起到缓蚀的作用,甚至也有可能促进材料的损坏,大多数情况下一般在150℃以下使用。

  (4)对于不允许产品污染的生产环境介质的场合下不适合采用,而要对缓蚀剂对环境有无污染进行重新审核和考虑。

  (5)缓蚀剂对于环境—材料体系有比较强的针对性,要在不同的体系中通过针对性的实验室及现场进行成功试验才选择合适的缓蚀剂的配方以及相应的有关参数。

  缓蚀剂作为缓蚀防锈领域一种重要的措施,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还需要结合具体情况,根据一系列试验、实地经验,因时因地科学运用,才能发挥缓蚀剂的真正作用。




责任编辑:田双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1
邮箱: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