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例:深水平台导管架外加电流阴极保护系统改造
2018-07-18 11:57:04 作者: 陈武 来源: 腐蚀与防护 分享至:

    某气田位于南海东部海域的珠江口盆地,平台所处海域水深约200m。该平台导管架均为裸钢,仅靠牺牲阳极阴极保护来防止腐蚀破坏。导管架下水1000d后,在水深98m以下导管架的电位仍未达到最低保护电位要求。为保障平台安全生产,平台方决定追加一套阴极保护系统,使整个导管架尽快极化至保护电位。


    导管架阴极保护状况

 

    该导管架安装有阴极保护监测系统,监测系统记录了导管架下水189d后导管架各节点位置的电位(相对于Ag/AgCl参比电极,下同)和牺牲阳极的输出电流,分别见图1和图2。

 

1.jpg
 图1 不同水深处导管架电位

 

2.jpg

图2 牺牲阳极的输出电流

 

    由图1可以看出:导管架下水后,不同水深的导管架电位差距较大;仅在水深15m的浅水区导管架电位快速极化至保护电位,水深69m和98m处导管架电位达到保护电位的时间分别长达230d和942d,水深129m和164m处导管架下水1000d后,其电位仍然未能达到保护电位。


    由图2可以看出:在平台导管架下水的初期,牺牲阳极的输出电流较大,最高达到9A左右,随着水深的增加,牺牲阳极的输出电流增大。但随着导管架电位的负移和钙质沉积层的形成,牺牲阳极的输出电流又逐渐减小。


    阴极保护改造方案设计及安装

 

    1 海水电阻

 

    率依据DNV-RP-B401-2011《海上构筑物牺牲阳极阴极保护设计》,选取海水电阻率ρ=23.5Ω·cm进行计算。


    2 保护电流计算

 

    导管架各区域的面积见表1,导管架初期需求电流见表2。根据上述数据,计算可知:需安装一套新的阴极保护系统,并提供1532A电流使区域2和区域3的导管架极化至保护电位。

 

3.jpg


    3 远地式外加电流阴极保护系统设计

 

    选取了美国Deepwater公司RetroBuoy ICCP系统进行平台导管架阴极保护改造。共安装4套RetroBuoy远地式外加电流阴极保护系统,每套输出电流500A,可满足导管架初期极化电流要求。


    每套RetroBuoy远地式外加电流阴极保护系统包括1台变压整流器、1套RetroBuoy辅助阳极、阳极电缆和阴极电缆等。4套RetroBuoy辅助阳极安装于海底(见图3),分别距离A1、A4、B1和B4桩腿85米,经过计算,最终选取4台直流输出40V/500A的变压整流器为导管架提供阴极保护电流。

 

4.jpg

    图3 RetroBuoy辅助阳极

 

    4 ICCP系统安装

 

    RetroBuoy辅助阳极海底安装以及海底辅助阳极电缆铺设至平台上,是ICCP系统安装的难点。


    在安装辅助阳极前,需对RetroBuoy辅助阳极与阳极电缆接头的电连续性和密封性等进行测试。并采用ROV(水下机器人)水下检测辅助阳极安装区域是否存在碎石或凹坑等潜在隐患。


    在工作船上,将四根辅助阳极电缆卷在同一个电缆卷筒上,采用四根电缆同时收放的方式安装,同时,平台人员将钢丝绳从平台预留的“J”型管顶部下放至海底,ROV在海底将辅助阳极电缆和钢丝绳进行连接,平台人员通过钢丝绳牵引,将辅助阳极电缆拉上平台。然后采用电缆固定法兰将4根辅助阳极电缆固定在“J”型管顶部,电缆固定法兰结构见图4。

 

5.jpg

    图4 电缆固定法兰结构图

 

    将RetroBuoy辅助阳极吊装至指定位置时,为防止吊装过程中电缆过度弯曲,采用了限弯器和钢丝绳同时限位的方式进行吊装。在整个吊装过程中,需要ROV全程监控,以防辅助阳极发生碰撞或者电缆出现异常情况,一旦出现异常情况,立即将辅助阳极吊至甲板进行维修。辅助阳极放置完成后,通过ROV将多余的电缆在海底按照“S”型路线分布,并放置混凝土稳定垫固定。


    阴极保护改造效果

 

    2016年6月6日,在远地式外加电流阴极保护系统(ICCP)运行3a后,对导管架阴极保护状况进行检测。表3为ICCP系统的变压整流器输出电压和输出电流数据,目前ICCP系统输出电压约为17V,输出总电流为767A。

 

6.jpg


    由表4可以看出,在运行ICCP系统3a后,导管架表面形成了良好的钙质沉积层,整个导管架电位非常均匀,在停用ICCP系统1天后,导管架依然处于良好的保护状态,牺牲阳极输出电流已经能满足导管架达到保护电位所需要的电流。


    由表5可以看出,在运行ICCP系统3a后,牺牲阳极输出的电流较导管架下水初期的大幅减小,大部分牺牲阳极的输出电流已小于1A,这说明导管架表面已经形成了致密的钙质沉积层。运行ICCP系统后,牺牲阳极的输出电流减小,牺牲阳极的寿命将大大延长。


    结论

 

    当初期电流密度偏小时,钙质沉积层在导管架上沉积较慢,难以快速形成致密的钙质沉积层,深海区导管架达到保护电位的时间大大延长,牺牲阳极也一直维持在较高的电流输出状态。


    牺牲阳极阴极保护改造适合于浅水导管架的阴极保护改造,对于深水导管架阴极保护改造,外加电流阴极保护系统具有安装方便的特点。远地式外加电流阴极保护系统的阳极电缆可安装于导管架的“J”型管中,大大降低了台风损坏阳极电缆造成阴极保护系统失效的风险,适宜于台风较多的深水导管架阴极保护改造。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
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