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产生干缩裂纹的主要因素及预防措施
2018-08-10 13:52:09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砼行路上 分享至:

    混凝土产生干缩的主要囚素:


    混凝土单位用水量、石子及砂的成分及初期湿养护的持续时间,其它如石子粒径,拌和物配合比、拌和物的含浆量等因素对干缩也有形响,而拌和物的总需水量则是影响干缩的主要因素。


    1.现代工民建的混凝土大都有大体积(大面积)混凝土的性质,应重视体积稳定性(水化热及收缩)。混凝土(包括掺不同外加剂的混凝土)在水中一般呈微膨胀变形。在空气中一般呈收缩变形。


    2.水泥用量越大,用水量越大,表现为水泥浆量越大,塌落度大,收缩越大;避免雨中浇注混凝土,遇有小雨。应采取防雨措施并调整水灰比(减少用水量)。


    3.水灰比越大,干缩越大,一般高强度凝土的水灰比较小,对减少后期干缩有利,但由于水泥浆量或胶凝材料较多以及高效减水剂的作用,比中、低强度混凝上收缩大。过低水灰比对早期塑性收缩是不利的。容易产生失水早期干缩裂纹。


    4.暴路面积越大,收缩越大。


   5.矿渣水泥水泥收缩比普通(P . O)水泥、复合(P . C ) 水泥收缩大,粉煤灰水泥收缩较小,快硬水泥收缩较大,掺加适当比例矿粉,粉煤灰的复合水泥的水化热比普通(P .0 )水泥低,故应根据混凝土厚度、体积、施工选择水泥品种。


    6.砂岩作骨料收缩大幅度增加。粗、细。骨料〔 砂、石)中含泥量越大收缩越大,抗拉强度低,应严格控制含泥量:


    7.早期养护时间越早、越长(7-14天)收缩越小,保湿养护避免剧烈干燥能有效的降低收缩应力。注意振捣,特别是在梁板(或墙板)交接处,但不要超振,以防离析和大量泌水。楼板浇筑后。不久即进行喷雾。接近终凝进行二次压光(收浆磨面),复盖麻袋或稻草,二次压光和加强潮湿养护对控制裂纹很有益处。


    8.环境湿度越大,收缩越小:环境温度度越高。越干操,收缩越大。


    9.骨料(砂、石)粒径越粗,收缩越小:骨料粒径越纸,砂率越高(即足砂多石子少),收缩越大。


   10.水泥活性越高,颗粒越细,比表面积越大,收缩越大;环境温度和水泥温度越高。收缩越大,应避免温度高的出厂水泥直接用于混凝土施工,要把水泥冷却后才可使用。


    11.配筋率越大,收缩越小,配筋过大(粗)则会增加泥凝土拉应力:配筋宜细而密,不宜粗而稀。注意收缩应力集中区加强构造配筋,预应力结构应加强非预应力配筋。


    12.风速越大,收缩越大,注意高空中现浇混凝土。避免干燥大风和炎热季节阳光直射新浇混凝土表面,即是避免泥凝土快速失水:模板要装密实避免漏水(水泥浆),同时模板要淋湿淋透。


    13.外加剂及掺合料选择不当,会显着增加收缩。选择适宜可,减少收缩,特别是早明收缩。


    14.环境及混凝土温度越高,收缩越大、,停工暴露时间越长,收缩越大。


    15.收缩和环境降温同时发生,特别是环境温度冷,热交替变化,大风,对工程更为不利。


    16.尽早回填土,土壤是混凝上最佳养护介质。尽早封闭房屋和粉饰对减少收缩有利。


    17.泌水量越大,混凝土表面含水最过高。表面早期收缩加大:但应避免混凝土表面早期脱水而加大收缩,既是有少量泌水和加强湿养护对减少混凝土产生裂纹有利。


    18.用量较小的中,低强度等级水泥。水灰比较低(需拌和水较少),坍落度较小的混凝土,大部分收缩完成时间约为一年;水泥用量较大。水灰比较大,坍落度较大。强度等级较高的混凝土大部分收缩完成时间约为2 年;混凝土最终完成收缩时间约为20 年。混凝土缓慢收缩不会产生较大的破坏性裂纹,但应避免施工养护不当产生早期裂纹(此时混凝土强度未能够抵抗收缩应拉力而产生), 轻微收缩裂纹的处理与修补不是“质量事故”。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
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