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管网惹祸污染水源,洛杉矶百亿美元管道大换血
2015-01-22 15:16:07 作者:未知来源:
       在城市建设时,人们总是想到在机场、港口、街道上花钱,但他们忘记了地底下是同样重要的。洛杉矶市长艾里克·加西提说:“洛杉矶市政府在固定时间内投资超过百亿美元为供水、排水以及污水处理系统的进行更新换代。仅供水系统投入约数十亿美元。”
 

洛杉矶街头为不同人群和宠物设计的水管
 
       电影《洛杉矶之战》中,演员们可以在洛杉矶的下水道里展开战斗。据了解,在最大的管道内,你甚至可以在里面驾驶一辆汽车,下水道系统真正将整座城市紧紧联系在一起。洛杉矶仅地下排水管道就长达6500英里,合10460公里。地下管网涵盖了给水、排水、燃气、电信和电力等几大类,它们就像城市的神经或者血管,纵横交错。

       尽管有着优秀的地下管网系统,但是洛杉矶仍然大规模更换管道。那么,究竟是什么让美国人不惜血本大面积更换地下管网的管材呢?洛杉矶瓦伦西亚自来水公司总经理基思·阿伯克朗比先生说,加州是一个多地震的地区,1994年1月17日,洛杉矶发生里氏6.9级的地震,造成62人死亡。对于美国来说,这是一次损失惊人的地震。在地震中,原有的球墨铸铁和钢管管道表面的防锈层出现裂缝。

       艾里克·加西提介绍,这些管网都是在100多年前建设的,当时普遍埋设的管道都是水泥管或球墨铸铁管,钢铁、ACP管等。目前大约半数的管道还剩下50年的使用寿命,长时间的污水冲蚀使它们慢慢老化,有的已出现裂缝,漏水事件不断出现。艾里克·加西提说:“100年前,洛杉矶有先进的基础设施,但现在已经过了100年了。我们已经开始重新建设下水道系统,着眼于目前的最新技术。我觉得,过去人们没有仔细考虑PVC或其他的管材。他们有一个保守的心态,洛杉矶市原来的管道是木制的。”

       艾里克加西提市长提到的PVC又被称为聚氯乙稀。它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塑料产品之一。硬聚氯乙稀有较好的抗拉、抗弯、抗压和抗冲击能力,可单独用做结构材料。泉恩集团是洛杉矶一家专门生产地下管网用材PVC塑料管道的企业,他们在过去的30年内几乎提供了全美70%的地下塑料管道。美国地下目前仅排水管道就长达1万多公里。如果将这一万多公里的地下管道全部更新,所需资金将是一个天文数字。
 

正在工作的洛杉矶市管道工人
 
       基思·阿伯克朗比认为,腐蚀的金属水管本身会造成水质的问题,有时这些水管能使用很久,但是水管内会开始腐蚀并且在管内产生结节,进而污染水源,这绝对不是你想要看到的结果。PVC地下管道不会腐蚀,自然就没有那些因为腐蚀而衍生的其他水质问题。

       将不同功能的管道分别用不同的颜色来加以区分,可以说是洛杉矶及美国大部分城市对地下管网系统进行有效安全管理的一大特色。在泉恩集团的工厂,有各种颜色的管材。其中,蓝色代表饮用水,绿色代表排水,粉色代表中水,灰色代表电气管,污水回收管和再生水管为紫色,建筑用给水管为白色,醒目的黄色为天然气管道,而黑色带橙色条纹的则适用于燃气管道布线和石油、天然气集输等用途。不同颜色管材的生产配方不同,抗腐蚀性、抗磨损能力和抗冲击能力等也会因为用途的不同而各有不同。这样的色码区分有利于管材从生产、运输、安装和后期维修的方便快捷。

       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水暖管道方案部门经理娜丝琳·卡谢菲认为,将塑料管分成不同的颜色,非常有必要,特别是对最终用户和消费者。有一些工作和任务对颜色有强制性的要求。用户很容易得知,如塑料管是紫色,那意味着它被用于灌溉,是重复使用的水,不能饮用。父母也可以很直接的告诉孩子,不能喝紫色的管道中的水,因为它不是给水管。
 

洛杉矶市使用的各类管道
 
责任编辑:温蕊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82387968
邮箱: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