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储油罐清洗作业现状及对策
2015-03-11 09:58:06 作者:倪桂才来源:

  摘 要:国内许多储油罐依然停留在人工清冼的阶段,分析了人工清冼方式及其清洗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指出各种储罐采用自动机械清冼系统的必要性及其综合效益显著、无环境污染等优点;为缩小与国外的差距,建议开发研制激动性、车载式、集成化的油罐清冼系统以清冼各种中、小型的储油罐。

  关键词:储油罐 清冼作业 对策

  目前各国储油罐都有进行定期清洗的规定。如俄罗斯要求航空燃料储罐—年清洗不少于2次,透明油品及润滑油—年不少于1次,重油罐根据情况进行适时清洗;德国要求原油储罐每隔5年必须清洗一次。国内石油天然气行业现行标准规定,新建油罐修理周期最长不宜超过10年,在用油罐修理周期—般为5~7年。油库、加油站在进行安全检修前,必须将储油设备、工艺管路内的油品排净,清扫残油和沉积物,清洗油污,转换油气,方能进行检修。储油罐除了按照制度定期要求进行清洗作业以外,在更换油料品种、防腐检修作业、油罐拆除以及相关设备的检修安装之前也要进行相应的清洗活动。

  调查发现,目前国内如大庆油田、中国天然气管道局技术服务公司等单位引进日本及荷兰的两种自动机械清洗系统对大型的原油罐已经实施机械自动清洗作业,而对于一些石化公司炼油厂、港务局所属油库、加油站以及军用油库的各种储油罐还依然沿用传统、落后的油罐人工清洗作业方式。国内某些炼油厂、港务局油库等单位由于原油加工、经营业务量繁重,储罐通常处理满负荷运行状态,为了确保储罐良好的技术状态,应该尽量采用先进、节能、环保清洗方式对储油罐进行适时清洗。

  欢迎下载全文:点击>>国内储油罐清洗作业现状及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