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路线育英才 为国建设献真情 ——访北京科技大学退休教授黄震中
2015-11-27 17:19:35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中国腐蚀与防护网 分享至:

 本刊记者| 田双 王元 班英飞 李玲珊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研者,理论技术研发也。近日,怀着对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崇敬之情,《腐蚀防护之友》记者采访了北京科技大学退休教授黄震中老师。他自1976年调到北京钢铁学院(现名“北京科技大学”)腐蚀与防护专业,教学科研的四十年里,他见证了该专业的成长,培养了大批的优秀学生,也为我国许多石化企业解决了很多的实际问题。
 


  
1997年6月中石油、中石化与中国腐蚀学会召开“采油、炼油、石化企业设备防腐会议”,
莫干山留念,肖纪美院士(中),李鹤林院士(右二),黄老师(右一)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研者,理论技术研发也。近日,怀着对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崇敬之情,《腐蚀防护之友》记者采访了北京科技大学退休教授黄震中老师。黄老师头发花白,精神爽朗。从黄老师谦和的话语中,记者了解到他自1976 年调到北京钢铁学院(现名“北京科技大学”) 腐蚀与防护专业,教学科研的四十年里, 他见证了该专业的成长,培养了大批的优秀学生,也为我国许多石化企业解决很多设备及材料防腐蚀的问题。

 

  理论结合实际 三尺讲台传真知

       黄震中老师1954 年考上上海交通大学金相专业,毕业后留西安交通大学任教。文革后期,冶金部决定在北京钢铁学院筹建金属腐蚀与防护专业。北京钢铁学院(简称“老钢院”)的老院长张文奇教授亲自督办,1974 年开始从校内各系、从其他单位抽调教师,争取更多的专业人才,黄老师于1975 年底正式调入北京钢铁学院腐蚀与防护专业。被调到老钢院的还有朱日彰老师,朱老师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后被国家送到莫斯科钢铁学院读研究生,获得副博士学位回国, 先在二机部九院朱亚光院长手下工作,也于1975 年调入北京钢铁学院。提起这位共事多年的 “老战友”,黄老师说:“朱老师在北京钢铁学院腐蚀专业和腐蚀学会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1977 年,由于文革冲击而中断了十年的中国高考制度得以恢复,中国由此重新迎来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是一件振奋人心的大事。腐蚀与防护专业也招了77 届30 名本科生,教研室全体老师对培养第一届学生极为重视,积极准备教室、实验室、教材、认真备课。黄老师承担的课程是“耐腐蚀金属材料”,根据扩充材料研究范围,改名为“耐腐蚀材料”,当时教学任务还是比较重的。黄老师指出, 腐蚀与防护专业作为理工科专业,学生们除了要学习基础电化学、材料科学等专业课程外,必须与工业实际相结合。因此, 除课堂、实验室教学以外,我们也非常重视工业实际教育。学习腐蚀与防护专业课的同时,77 届的学生也走入工厂这个大课堂实习。从三尺讲台到轰隆隆的厂区,黄老师带着学生们畅游在材料腐蚀研究的海洋里。

 

  当时教学实习的主要单位是石油化工企业,石化企业运转模式计划性是非常强的,工厂的开工、停产都是需要和所有企业协调运转的。出现一点纰漏,就会全厂停工,一天损失上亿,所以这些工厂都会进行定期检修。工厂一旦检修,设备打开后内部腐蚀情况就会一目了然。亲临现场是最好的学习机会,如果条件允许,黄老师他们总会带着本科生、研究生到现场参观实习。当时带学生第一次实习是去首都钢铁公司,第二次实习是去上海金山石油化工总厂。

 

  1980 年暑假,纺织工业部主管设备的傅积和工程师邀请北京钢铁学院腐蚀与防护77 届学生和教研室老师们到大型石油化纤企业-上海石油化工总厂参观实习。据黄老师介绍,上海石油化工总厂是我国第一家特大型化纤企业,拥有全套日本先进设备和技术,工人有两三万人。这是上海石油化工总厂投产一年后第一次全厂大检修,钢院非常重视这次进厂学习的机会, 由胡茂圃老师带队,吴继勋老师、黄老师、李久青老师和李辉勤老师等五位老师带领30 多名学生去参观实习。总厂设备腐蚀介质主要是高温油腐蚀和醋酸腐蚀,其主要设备反应塔、蒸馏塔、加热炉、热交换器等已经运转一年时间,当设备内部结构一打开,师生们大开眼界,真正看到了各种鲜活的金属腐蚀形态。其中醋酸塔是腐蚀重灾区,到了塔里面,大家纷纷拍照搜集了很多腐蚀实例,尤其醋酸塔的塔盘板由约4mm 厚腐蚀成一张薄纸厚度,甚至出现穿孔,是非常令人惊叹的,学生们亲眼看到了许多腐蚀形态,如不锈钢应力腐蚀开裂、缝隙腐蚀、大面积的腐蚀等。他们还看到海水冷却直流热交换器的腐蚀情况, 学习了热交换器牺牲阳极防腐实际操作, 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1981 年又去辽阳石油化纤公司实习,该公司从法国引进设备和技术,王光雍老师、肖珩老师和黄老师给工人进行防腐知识的培训,主要是针对腐蚀机理的培训,并结合产线用钢进行腐蚀分析,同时传播一些国际先进钢种的知识,开拓工人们的视野,提升工人们的技能。

 

  黄老师表示,通过带着学生们到钢铁企业、石油化工企业实习,学生们接触了非常生动的腐蚀案例,锻炼了他们的实践技能。在后续教学中,黄老师热心联系石化企业,扩充实习企业名单。黄老师带着本科生、研究生实习的脚步遍布全国各地, 北到大庆,南到茂名,西到兰州,东到山东、上海,粗略估计近20 家企业,搜集到了非常全面的腐蚀案例,为后续教学科研提供了宝贵的数据资料。同时对工厂企业的钢材应用提出科学意见,受到实习企业广泛欢迎。

 

  黄老师表示,在发展要面向现代化的指引下,教育事业也要紧跟步伐面向现代化,腐蚀与防护专业要为工业现代化服务, 不能脱离工业生产实际,不能搞关门教学, 要打开大门去学习。石化企业是材料腐蚀教学最好的课堂,也是腐蚀专业最大的服务领域。在工厂实习过程中,学生们也深刻体会到国家工业发展需要防腐蚀人才, 加深了专业责任感,明确了今后学习的方向,坚定了国家工业现代化努力的决心。

 

  对于钢院腐蚀与防护专业学生的培养,黄老师和全体老师始终奉行“教书育人”的优良作风,为国家大工业发展建设输送了一批批专业扎实、业务能力强的人才。
 



  1995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颁奖现场
 

  学以致用 拳拳科研报国心

      黄老师接触近20 家炼油厂、石化企业, 由于石油化工企业比较多,对石化企业设备用材与腐蚀情况比较了解。1978 年,由中国石油化工部牵头发起“石油化工企业和炼油企业设备腐蚀情况调查”,是一次针对化工部下面化工企业钢铁材料腐蚀情况的大摸底。冶金工业部下属单位钢铁研究总院和北京钢铁学院派出人员参与设备腐蚀调查,朱日彰老师和黄震中老师代表钢院参与了这项工作。石油化工部同时从下属石油化工研究院、企业、设计院和炼油厂抽调专业人员,最后组成12 个人的调查组。此次调查持续一个月时间,期间调查组去了五家具有代表性的大型企业:湖北荆门炼油厂、广东茂名炼油厂、南京炼油厂、山东胜利炼油厂、北京东方红炼油厂。来到工厂,调查组成员听取技术工程师、设备工人的介绍汇报,进行现场分析答疑。调查组主要针对设备的材料、工作温度、接触介质、腐蚀情况、设备寿命进行研究,科学分析判断设备可维修性以及如何延长使用寿命,最终达到设备合理高效使用的目的,解决工厂设备实际问题。黄老师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过程, 也是一个可以将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好机会, 在这个过程中确实学习到了很多东西,也为后续教学提供了生动案例。黄老师将这次调查形容为“向生产实际学习”大行动, 现场学习深刻体会到了设备腐蚀研究的重要性和防护必须性。在深入工厂调研期间, 黄老师、朱老师和企业技术人员、领导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就是在调查结束后如果生产中出现问题都会进行及时沟通答疑, 这样对设备应用情况能够继续关注和跟踪, 科研和生产达到了紧密结合。
 


  
1982年11月参加日本第三届国际高温合金材料学术年会,
石声泰先生(中),黄老师(右一)

 

  由于石油化工行业的飞速发展,国内在引进不少大型石油化工设备的同时,也要自行设计建造石化设备,需要各种耐石油化工介质钢材如炉管、板材、合金钢材, 这就是“国产化”。基于我国缺镍少铬资源情况,研发设计新钢种时就要合理增加国内丰富的合金元素如Si、Mn、Al 等,适当减少Cr、Ni 稀缺元素含量。

 

  当时,冶金部所属的鞍山钢铁研究所开展炉管用钢耐腐蚀的设计研究,联系到北京钢铁学院,黄老师有幸参与到这项工作中。设计思路主要是减少铬的含量,适当增加锰、硅、铝元素,既要满足性能要求, 也要合理控制成本。经过研究、实践的不断探索,最终研制出名为12SiMnVNbAl 钢种。1982 年,黄老师和鞍钢钢研所合作项目“石油化工企业用高温抗氧化、抗硫酸腐蚀用钢12SiMnVNbAl 的研制”获冶金工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

 

  黄老师指出,在炼油企业中由于硫元素存在,造成的设备腐蚀非常严重。炼油厂、发电厂在燃烧锅炉后产生的含硫废气具有很高的热量,温度高达500℃左右,废气热量回收能够有效提高能量利用效率。含硫废气从低温锅炉出来的废气温度在100℃ , 恰好达到露点形成液态膜形成了稀硫酸, 其对烟囱的腐蚀是非常严重的。针对这一问题,黄老师和上钢三厂等单位合作“耐硫酸露点腐蚀用钢开发研究及推广应用”, 这一研究在实际应用中取得较好效果,应用在大型企业的烟气锅炉钢材中。尤其上海浦东外高桥发电厂建造的大烟囱就是使用这种钢种,解决了腐蚀问题,得到了上海市政府的高度肯定,获得1995 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黄老师一直致力于石油化工耐蚀钢种研制工作,同时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1982 年11 月黄老师前往日本参加第三届国际高温合金材料学术年会,会上,宣读了“Cr、Ni、Mo 在低合金钢中抗高温氧化机理及力学性能研究”,引起关注,同时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科学院石声泰先生。黄老师与朱日彰老师合作参与的“金属材料的热腐蚀机理研究”为热腐蚀机理研究做了重要贡献,1988 年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与朱日彰老师继续合作“金属材料在混合气氛中的高温腐蚀及防护机理研究”工作进一步发展和延伸了相关研究,1992 年获得冶金部科技进步三等奖。此后,黄老师还为石家庄炼油厂、九江石化公司等企业的原油罐、渣油罐等大型设备提供阴极保护技术支持,并进行现场指导。同时在《石油化工设备技术》杂志上发表“电化学保护技术在油罐区的应用”、“碳钢冷换设备表面保护技术的综合应用” 两篇重要文章,前一篇还收录到2002 年中国国际腐蚀控制大会论文集中。

 

  建国初期,国内大工业发展面临诸多问题。在资源紧缺,技术封锁的年代,黄老师他们深入企业,到科研第一线去,掌握第一手资料,进行不断探索和实践。这是黄老师和腐蚀专业其他老师求实求效的科研精神,也是老师们科研报国的拳拳之心。黄老师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后辈人崇敬和学习!

 

  桃李满园 为学生们的成绩骄傲

        在和黄老师交谈的过程中,黄老师自豪地向记者展示2002 年学校50 年校庆1977 届学生的合影,当时1977 届的30 名学生大都是知青,虽然情况各一但学习都非常刻苦。黄老师给他们上课,带他们进厂实习,指导毕业论文。尤其在进厂学习时, 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吃住,一起学习,一起讨论,结下了非常深的感情,直到现在黄老师还能记清每个学生的名字。毕业后, 他们中有近二分之一的人都已出国深造, 其他人在企业担任领导骨干。
 


  
2002年北科大校庆50周年,黄老师与77届学生合影
 

  腐蚀专业的学生在黄老师和全体老师的共同关心培养下,都有了非常好的成就。其中,黄一中博士是众多优秀学生中的代表。黄博士是黄老师带的88 届的学生,本科二年级到腐蚀实验室跟着黄老师做实验, 参与课题工作,非常踏实、刻苦、认真, 老师们都非常喜欢这样的学生。92 年本科毕业后经黄老师介绍去航空材料研究院(即原621 所)读硕士,由乔利杰和褚武扬两位老师指导课题研究,后继续在两位老师处读博。在此期间他经常向黄老师介绍他的学习和研究情况,也征求看法,互相讨论, 说不上指导主要是生活思想上给予关心教育。黄老师笑着说:“由于两人名字相似, 老师们都以为是一家人,其实是师生关系。” 也许是爱才如己,黄老师非常喜欢黄一中博士,也为他后来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1998 年6 月下旬黄一中博士在北京结婚, 由于一些原因老家亲戚不能来人,黄老师和师母就担任主婚人。1998 年获得博士学位,同年留学新加坡,在新加坡深造一年后, 又远赴瑞典工作,最终进入英国剑桥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任牛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高级讲师。后来,在黄博士的积极联系下,牛津大学材料学院选择与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原名“北京钢铁学院”)合作,签立校际间科研合作合同书。北科大的李晓刚老师课题组多人前往牛津大学访问,他亲自安排研究项目,课题组人员受益匪浅。其他老师学生前往牛津大学进修、研究交流时,他也总是会热情接待, 亲自安排,为母校的发展建设做了些事。2008 年10 月,黄博士作为北京科技大学杰出校友回到母校进行学术讲座,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谢建新向黄博士颁发兼职教授聘书,对博士生的研究工作进行了直接指导,使北科大博士生的论文撰写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

 

  丰富多彩 退而不休的生活

       1996 年,黄老师在60 岁的年龄退休了。退休后,老师仍然关心教学工作,返聘回校继续参与课题研究工作,同时为北科大及北京化工大学硕士、博士论文的评阅做了几年工作。中石化企业也经常找到黄老师,请他到企业培训、讲课、作报告。黄老师也很关心工厂的腐蚀问题,为石家庄炼油厂、燕山石化公司、大连石化公司等企业腐蚀问题解决、新钢种的研制做些咨询工作。黄老师的孙子也出生在1996 年, 退休后老师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了培养第三代的事情上。2014 年,黄老师的孙子考入北科大半年后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录取, 到国外留学深造。

 

  后记:从交通大学到北京钢铁学院, 黄震中老师在材料学科的科研与教学上走过了半个世纪的历程,收获了半个世纪的精彩。黄震中老师儒雅坚韧,自信洒脱, 是一位非常低调和蔼的师者。他严谨教学、团结同事,关爱学生、亦师亦友,“实践教学传真知,为国建设献真情”是老师最好的写照。作为新一代的我们,正处于国家“十三五”发展迈向新纪元的大好时候, 更应该珍惜现在,传承黄老师等老一辈人的求实精神,开拓创新,勇往直前,为祖国建设而努力。

 

 

声明: 本网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班英飞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1
邮箱: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