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料新标准——中国涂料行业 “神速”发展的推进剂
2016-02-04 14:10:53 作者:本网整理来源:

   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涂料产量自2003年的241.5万吨,此前,曾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涂料产量或在2015年年底能增至1760万吨,产值为4150亿元,增速在7%-8%。更有专家预测,2016年中国涂料产量或达1950万吨,产值达4540亿元。可见,中国涂料工业发展成为欣欣向荣的朝阳产业。
 

涂料
 

   在涂料企业不断发展、进步和受益的同时,也必须保证更严格的品质和安全性。2015年以来,行业标准纷纷出台。1月1日,“史上最严”环保法正式实施,促进涂料企业进行升级改造,走环保涂料发展之路。

 

   2月1日起,国家开始对涂料企业征收4%的涂料消费税,但对施工状态下VOC含量420克/升的涂料,可免征消费税,促进涂料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伴随“十三五”VOC治理计划对环保涂料发展动向的推动,到了2016年,涂料市场无疑会更加规范,只有严格保质保量的实力的涂料企业才能在优胜劣汰的考验中站得住脚跟,在目前涂料市场蓬勃发展的大潮流下,一些问题也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关注:

 

   儿童漆争议不断,来年发展值得期待

 

   对于儿童漆,消费者既希望有真正环保的儿童漆来保障孩子的健康,但又担心所谓的儿童漆企业不够专业。今年以来,也有不少机构对儿童漆进行各项质量检测,证明儿童漆产品的有害物质确实远远低于国家标准。随着市场对儿童漆的认知度不断增大,不少涂料品牌也加入生产儿童漆的行业。

 

   水性漆市场份额增大,商机无限但选品牌需谨慎

 

   水性涂料因自身所具有的环保性,在日本、欧美国家的市场占有率已在60%以上,而我国这一比例则明显偏低。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五年,水性涂料在我国市场的占有率或能达到20%。今年7月1日,由国家环保部颁发的《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水性涂料》开始实施,这是对近10年前的水性涂料执行标准HJ/T 2001-2005的修订,不仅重新明确了水性涂料的有害物质添加限量要求,还提高了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苯、甲苯等总量限量要求。在新标准的指导下,水性漆行业将向更环保、更安全的方向发展。

 

   在涂料市场新潮流下,不断改善儿童漆、水性涂料自身性能、价格、标准规范等方面存在的短板问题是增加新型涂料市场市场竞争力的关键。





责任编辑:周娅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82387968
邮箱: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