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混凝土腐蚀原因及应对措施
2016-02-15 10:18:28 作者:本网整理来源:

    混凝土是由硅酸盐水泥、填充骨料、水和助剂等混合后经水合浇注而成。水泥的基本化学组成为3CaOSiO2和-2CaOSiO2,以及少量的3CaOAl2O3、4CaOAl2O3Fe2O3或者是一些铁相的固体溶液MgO、CaO以及其痕量化合物。除了加入骨料增强其耐磨性,还使用钢筋骨架来增加混凝土构件的强度,这种混凝土叫作钢筋混凝土。
 



钢筋混凝土
 

    混凝土的固化通常经过28天后可以达到最初的物理性能,国外有时候采用蒸汽来加速水合反应,混凝土构件的固化通常只要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

 

    混凝土涂层需具备防护和装饰两方面功能。由于暴露於日晒、雨淋、大气污染等的长期作用下,钢筋混凝土的腐蚀如果不引起重视和采取措施,就会带来严重后果。

 

    引起混凝土内加强钢筋腐蚀最为主要的原因是混凝土的碳化和氯化物的渗透量。

 

    1.混凝土的碳化

 

    钢筋混凝土的发明与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是水泥浆具有保护钢筋免受腐蚀的能力。钢筋混凝土中水泥的水化产物氢氧化钙是一种高碱性物质,pH值在12.5以上,混凝土中钢筋与该溶液接触,表面会形成氧化亚铁面膜,它可以钝化钢筋,阻止氧接触钢筋,对钢筋起到保护作用。这种钝化作用在碱性环境中是很稳定的。当水份通过孔洞形态的混凝土,在里面形成氢氧化钙。氢氧化钙是一个碱性环境,由于外来的酸性气体,如二氧化碳渗入混凝土与氢氧化钙发生化学反应,变成碳酸钙,整个反应称为碳化作用。CO2+H2O+Ca(OH)CaCO3+2H2O

 

    混凝土内钢筋的腐蚀

 

    当大量的碳酸钙形成时,混凝土内部碱性环境受到破坏,达到一定程度时,如pH在9以下时,钝态铁的保护层就失去作用,混凝土内的钢筋因为没有受到碱性环境的保护而产生锈蚀。

 

    混凝土的碳化因素很多,例如,水泥本身的质量,施工时水分及水泥比例,固化时间及环境等等。而多孔的混凝土比一般混凝土碳化速度快,有时甚至快十倍,此外施工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例如水泥层外层与钢筋之间的距离(水泥壁)过小等。

 

    2.氯化物的渗透

 

    混凝土施工时往往会加入一些含有氯化物的预混合料,例如污染的水源,砂石等等。混凝土固化后,在大气环境中的氯化物污染是难以避免。

 

    氯离子是一种穿透力极强的腐蚀介质,当接触到钢铁表面,便迅速破坏钢铁表面的钝化层,即使在强碱性环境中,氯离子Cl-引起的点锈腐蚀依然会发生,同时由于不论是气态还是液态的水往往会渗透到混凝土里面,而这种水并非纯水,而是含有一些杂质的电解液,电化学作用导致锈蚀加快进行。当氯离子渗透到达钢筋表面,氯离子浓度较高的局部保护膜破坏,成为活化态。在氧和水充足的条件下,活化的钢筋表面形成一个小阳极,未活化的钢筋表面成为阴极,结果阳极金属铁溶解,形成腐蚀坑,一般称这种腐蚀为点腐蚀。这个过程主要有下列反应:

 

    Fe2++2Cl-+2H2OFe(OH)2+2HCl

 

    4Fe(OH)2+O2+2H2O4Fe(OH)3(铁锈)

 

    Fe(OH)3若继续失水就形成水化氧化物FeOH(即为红锈),一部分氧化不完全的变成Fe3O4(即为黑锈),在钢筋表面形成锈层。由于铁锈层呈多孔状,即使锈层较厚,其阻挡进一步腐蚀的效果也不大,因而腐蚀将不断向内部发展。

 

    国际上还没有一致公认的引起混凝土中钢筋腐蚀的氯化物界限值,当结构处于干湿交替状态下或常年湿度大于80%时,通常认为在氯化物含量与混凝土的重量比达到0.2%以上时,就比较危险。


责任编辑:班英飞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1
邮箱:
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