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100大高度依赖进口材料,且看新材料十三五规划如何解决?
2016-06-02 14:27:05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网络 分享至:

    也许以下这些现象,你看着熟悉又震惊:


    中国每年生产上万亿美元的电子产品,但存储芯片100%进口,如果没有进口存储芯片,中国几乎生产不出一台完整的手机、一台完整的电脑、一台完整的电视、一台完整的数码相机;


    99%的汽车自动档变速器来自进口,99%的汽车无级变速器专用链条、钢带来自进口;


    所有高端机床全部进口,台湾也对中国大量出口机床;


    90%的高铁齿轮传动箱依赖进口,制动装置100%依靠进口;


    目前智能终端芯片和操作系统基本上都由国外掌控,高性能通用芯片和基础软件自主提供能力仍然较低,光纤光缆生产所需的四氯化硅等关键材料严重依赖欧洲和日本企业;


    大飞机研制工程和第三代核电站研制工程,不仅机载设备、原材料和配套件等大量依赖进口,飞机发动机、核岛设备密封件还面临国外禁运,已成为两项重大国产化工程的“卡脖子”环节。


    我国制造了电热水壶中99%的设备和零部件,却就是无法制造自动跳闸断电的小小弹簧片,制造100把水壶,还不如英国制造一个小弹簧片的利润高。多年来我国制造业虽然发展迅速,但依靠的却是材料的粗加工和终端产品的组装。有句俗话说得好“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目前大批核心关键材料还需依赖进口,我国关键新材料自给率仅为14%。


    在华为、中兴、大疆等品牌大批量攻占国际市场的时候,中国制造基础材料的发展已经刻不容缓。“十二五”期间,我国需要重点突破的工业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 元器件、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多达650 个方向,而“新材料产业十三五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更致力于将“中国制造”升级到“中国创造”,打破中国大批核心关键材料高度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


    古语说“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道做的不够的地方,能更好地要求自己去努力,目前我国到底有哪些高端材料严重依赖进口?

    ▼

    8in和12in硅片


    简介:单晶硅圆片按其直径分为6英寸、8英寸、12英寸及18英寸等规格。直径越大的圆片,所能刻制的集成电路越多,芯片的成本也就越低,但大尺寸晶片对材料和技术的要求也越高。中国消耗的大部分集成电路及其硅片仍然依赖进口。


    进口企业及国家:

 

d28ef23ab22e4a28b43fada57fc176b7

 


    国内企业:


    重庆超硅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


    碳纤维


    简介:碳纤维被称为“新材料之王”,是一种物理性能优异的材料,能够耐受高温而不失强度,对一般的酸、碱有良好的耐腐蚀作用,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和国防军工等多领域,对支撑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保障国防安全等具有重要作用。由于生产技术落后,产品质量低下,中国高性能碳纤维都依赖进口。


    进口企业及国家:

 

0314d80ece6640968c3525a54b70a8ce_th

 


    国内企业:


    澳盛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恒神股份有限公司


    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


    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


    沈阳中恒新材料有限公司


    吉林市神舟炭纤维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


    中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


    聚酰亚胺(PI)


    简介:聚酰亚胺是综合性能最佳的有机高分子材料之一,耐高温达400℃以上,长期使用温度范围-200~300℃,无明显熔点,高绝缘性能,已经应用于各国航天航空领域以及美国军用舰船上的基本配置。目前,只有少数国家具备生产聚酰亚胺泡沫材料的能力,由于应用领域的特殊性,技术和产品都不对中国出口。


    进口材料及企业:

 

c8ff087948d6432296bff7dfec0807c3

 


    国内公司:


    长春高琦聚酰亚胺材料公司


    中科院长春应化学所


    深圳惠程


    丹邦科技


    康达新材


    ▼


    聚醚醚酮(PEEK)


    简介:PEEK因为其出色的物理、力学性能,在许多特殊领域可以替代金属、陶瓷等传统材料,在减轻质量、提高性能方面贡献突出,成为当今最热门的高性能工程塑料之一。目前国产PEEK树脂与国外还有很大差距,故仍需依赖进口。


    进口企业及国家:

 

4dca98613cf146e5bddbce1331e2f28c

 


    国内企业:


    郑州安泰防护科技有限公司


    长春吉大高新材料公司


    ▼


    铝合金汽车车身板


    简介:使用铝合金代替钢铁材料则是各国汽车制造商采用的主要减重手段之一,铝合金板主要应用于汽车的发动机罩、挡泥板、车门、车顶及行李箱盖等部件。目前汽车所用铝合金汽车板产品主要依靠进口。


    进口企业及国家:

 

465e756f6d14411b941d3863538459c3

 


    国内企业:


    西南铝业


    东北轻合金


    晟通


    ▼


    高温耐蚀合金


    简介:高温合金已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石油天然气、电力、化工、汽车、核能等多个工业领域,其中高端特种高温耐蚀合金产品需要进口。


   

    国内企业:


    东北特钢集团


    钢研高纳


    ▼


    高纯金属靶材


    简介:随着国内半导体集成电路、记录介质、平面显示及工作表面涂层等高技术产业的迅猛发展,中国的靶材市场日益扩大,已逐渐成为世界薄膜靶材的最大需求地区之一,中国(包括台湾) 还没有生产靶材的专业大公司,大量靶材还需从国外进口。


    进口企业及国家:

 

5b9fdc7bec1c4c63a0c2b84d3ae19463

 


    国内企业:


    有研新材


    江丰电子


    ▼


    航空钛合金


    简介:作为飞机机体结构和飞机发动机的主要结构材料之一,钛合金的应用水平是衡量飞机选材先进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影响飞机战术性能的一个重要方面,国内企业未获得工程化的应用。


    国内企业:


    宝钢集团上海五钢有限公司


    南京宝钛中惠集团有限公司


    张家港市宏大钢管厂


    宝钛集团


    湘投金天钛金


    ▼


    高端医用钛合金


    简介:钛合金具有“亲生物”性,钛被广泛用于制医疗器械,制造人体髋关节、膝关节、肩关节、胁关节、头盖骨,主动心瓣、骨骼固定夹。国内生产只能满足中低端。


    国内企业:


    西部超导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西安赛特金属材料开发有限公司


    西部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


    碳化硅陶瓷


    简介:碳化硅陶瓷具有密度低、热膨胀系数小、硬度高、耐高温,弹性模量大、耐腐蚀等特点,普遍用于陶瓷球轴承、阀门、半导体材料、陀螺、测量仪、航空航天等领域。高新产品需要进口。


    国内企业:


    奉化机械密封件厂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华美精细陶瓷有限公司


    ▼


    电子陶瓷


    简介:电子陶瓷是电子工业中能够利用电、磁性质的陶瓷,在能源、家用电器、汽车等方面可以广泛应用,现代化、高性能、高可靠方面与国外有差距。


    国内企业:


    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新福钛白粉有限公司


    ▼


    对位芳纶


    简介:虽然我国目前也进行了国产化的研究与努力,但由于国外对我国进行了严格的技术封锁,对位芳纶的国产化进程缓慢,产能不高,仍大量依赖进口。未来10年,国内的汽车、通信、高速铁路、航空和防护等领域将快速发展,对位芳纶的需求呈现旺盛的局面


    进口企业及国家:

 

cf8e061c0aea4b03a27d023c06a6e9f9

 


    国内企业:


    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中化晨光


    烟台氨纶


    河南平煤神马


    仪征化纤


    ▼


    聚酰胺(PA)


    简介:由于我国PA整体生产水平低,产量少,国内生产的PA不仅在数量上不能满足生产要求,而且产品的牌号和种类上更是稀少,远远不能满足国内需求,每年需要大量进
口,且进口了呈快速增长势头。


    进口企业及国家:

 

34fa27728c09465ebb590ed87eb80c7d

 


    国内企业:


    巴陵石化


    辽阳化纤


    神马集团


    ▼


    光学膜


    简介:光学膜是在光学基膜基础上加工完成的,光学基膜主要以聚酯切片为主要原材料,因需满足高透光率、低雾度、高亮度等性能要求,光学基膜为聚酯薄膜行业技术壁垒最高的领域。国内光学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替代国外生产的产品,但由于生产技术水平尚处于中低端水平,故部分高端产品仍不能完全取代,需要进口。


    进口企业及国家:

 

d4445dd328dd406babfe519a140f85b1

 


    国内企业:


    江苏康得新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


    江苏裕兴薄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高吸水性树脂(SAP)


    简介:我国SAP在工业化与应用研究方面处于落后地位,仍需国外进口,世界SAP产能主要分布在亚洲、北美和西欧等地区,技术主要集中日本和德国等公司手中。


    进口企业及国家:

 

b47ae5cf8b6c41569c8079397c94440b

 


    国内企业:


    三大雅精细化学品(南通)有限公司


    日触化工(张家港)有限公司


    台塑吸水树脂(宁波)公司


    山东昊月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


    碳化硅纤维


    简介:碳化硅纤维具有高比强度、高比模量、耐高温、抗氧化、抗蠕变、耐化学腐蚀、耐盐雾等优点,多领域迫切需要。受日本及美国技术封锁。


    国内企业:


    苏州赛力菲陶纤有限公司


    国防科技大学


    ▼


    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T)


    简介:我国生产的PBT可以满足地段电子电器产品的需求,但光纤级的PBT几乎全部依赖于进口。


    进口企业及国家:

 

2dd0531ee67a4269a4c3094857dd433d

 


    国内企业:


    金发科技


    南通合成塑料厂


    上海红京印实业有限公司


    ▼


    聚苯硫醚(PPS)


    简介:PPS是一种综合性能优异的特种工程塑料在电子电器、航空航天、汽车运输等领域获得成功应用。国内企业积极研发,并初步形成了一定的生产能力,改变了以往完全依赖进口的状况。但是,中国PPS技术还存在产品品种少、高功能产品少、产能急待扩大等问题。


    进口企业及国家:

 

a8a517fbe56541bd8b3c6e85996e81f1 (1).jpg

 


    国内企业:


    四川得阳化学有限公司


    张家港市新盛新材料有限公司


    ▼


    聚苯醚(PPO)


    简介:聚苯醚(PPO)是在汽车、电子、机械等行业中应用广泛。目前我国PPO及其合金的年消费超过10万t,基本全部依赖进口。


    进口企业及国家:

 

239a832280d54b37b10c6ad076ad4a51

 


    国内企业:


    蓝星化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芮城分公司


    ▼


    聚乳酸(PLA)


    简介:聚乳酸作为目前产业化最成熟、产量最大、应用最广泛、价格最低的生物基塑料,是未来最有希望撼动石油基塑料传统地位的降解材料,也将成为生物塑料的主力军在中国,聚乳酸产业的发展要相对滞后,产业化规模很小,仍需依赖进口。

 


    国内企业:


    浙江海正集团


    深圳光华伟业股份有限公司


    江西国桥实业有限公司


    宁波环球生物材料有限公司


    广州瑞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电子浆料


    简介:电子浆料集材料、冶金、化工、电子技术于一体的电子功能材料,是混合集成电路、敏感元件、表面组装技术、电阻网络、显示器,以及各种电子分立元件等的基础材料,限于品种数量和质量需要进口。


    国内企业:


    北京中科纳通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湖南利德电子浆料


    风华高科


    深圳市赛雅电子浆料有限公司


    西安宏星电子浆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钛酸钡陶瓷


    简介:钛酸钡陶瓷介电常数较高,用作电容器介质材料和制作多种压电器件,国内应用处于初级发展阶段。


    国内企业:


    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其他100大高度依赖进口材料

 

a29024ffef0444d18167c41adbb9dd24_th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
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