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材料之王”进入寻常百姓家
2016-08-04 13:30:29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中国新材料网 分享至:

    石墨烯以其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最强的新型碳材料特性,被誉为“新材料之王”,自2004年被发现以来,针对其的研发、应用就迅速升温,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颁布更是将石墨烯产业推向高潮。


    “这是一场全世界的‘豪赌’,几千亿的资金流向石墨烯,但真正的商用化才刚刚开始。”深圳烯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石墨烯协会会长冯冠平近日接受深圳商报记者专访,在他看来,石墨烯的应用是较少见的中国领先于世界的新材料领域应用,且发展速度超过预期,深圳在硬件、科研环境等方面的优势,有利于推动这个“新材料之王”进入寻常百姓家,实现大规模商用。


3

 

    “破冰”石墨烯发热应用

 

    “除了石墨烯,目前找不到任何材料,可以在这么低的电压下,几秒钟之内最高能发热到150度。”采访中,冯冠平首先为记者展示了石墨烯的导热性,由烯旺科技研发的一款石墨烯智能暖贴,以3.7伏低电压10秒钟内即可迅速加热到20至60度,并通过手机APP自由调节温度。


    石墨烯如何实现民用及产业化一直是业内难题。冯冠平表示,发热应用是目前石墨烯应用中有望最先实现大规模民用的领域,诸如智能发热服、智能暖贴、智能理疗护具、节能环保等。


    有哪些具体的应用场景?冯冠平说,想象一下,你推开卧室的门,挂在床头的一幅山水画,在3秒之内将室温均匀加热至你最舒服的刻度,当你离开,那幅画又瞬间停止发热。再想象一下,只穿一套衣服玩遍南极、澳洲、巴厘岛,只要你愿意。


    冯冠平介绍,深圳烯旺科技去年4月成立,目前已经申报了80余项专利,围绕石墨烯发热应用推出的一系列产品也受到了市场的好评,年初到现在营业额已达2000多万元,今年有望达到8000万元,资本市场也非常看好,今年1月,烯旺科技估值已达2.5亿元。


2.png

 

    需谨防概念化炒作

 

    年届七旬的冯冠平曾是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的创始院长。退休之后,冯冠平仍然保持年轻的心态,致力于投资及创新创业,深圳烯旺科技是冯冠平创办的第101家公司。2009年,在石墨烯火遍全国之前,冯冠平已经专程去美国见识过这个未来的“新材料之王”。返回深圳后,他开始着力从海外引进科研和创业团队,说服一批从事石墨烯研究的国际顶尖华人专家回国。冯冠平认为,新领域做好了就能世界领先,中国要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石墨烯提供了一个机会。


    全球石墨烯指数评价结果显示,2015年样本国家石墨烯产业综合发展水平前三的国家为别为中国、美国和韩国。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整个石墨烯产业规模约10亿元,5年内有望达到几百亿的产业规模。


    “石墨烯产业现在出现了上市公司炒概念、炒题材的现象,必须要警惕这种恶意炒作,要将产品落到实处,真正做出产品。”冯冠平表示,石墨烯成了一个“热得发烫”的词,要警惕一拥而上。深圳硬件产业基础好,如电池、模具、蓝牙等都有很好的配套,未来有可能实现各种石墨烯终端民用产品的落地和市场化。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邢云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