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纳米涂层保护,运动耳机再也不怕汗水腐蚀啦
2017-03-06 11:46:28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网络 分享至:

    如今是个全民健身,全民运动的时代,即便在忙碌喧嚣的城市,运动气息也很浓厚,游荡在路上,不时从身边穿梭而过的单骑骚年,公园里的慢跑的青葱妹纸,当然还有每天在楼下准时吵你的大叔大妈们都代表着各种不同的运动气质,随着城市运动的兴起,夜跑风潮也开始席卷而来,夜跑成了很多上班人士放松的不二选择。作为跑步的标配,蓝牙运动耳机能帮助我们放松心情,提高耐力,释放压力。所以运动耳机成为运动爱好者们的标准装备,用户在选择运动耳机时当然不能将就,除了时尚鲜艳的设计,浑厚饱满的音色之外还最好具备一流的防雨水汗水以及抗盐雾腐蚀等功能,这样的装备才能够持续吃力,即便被汗水浸透,被雨水浇灌,也一样铿锵有力、满血复活。


  
  用户们对防水防潮功能的运动耳机情有独钟


    观察耳机销量排行榜不难发现,具有防水防盐雾功能的中等价位运动耳机更受用户的喜爱,显然这样的防护功能可以明显提升耳机的品质,增强耐用度,有效延长运动耳机的使用寿命,那么如何实现耳机防水防潮防盐雾腐蚀的功能,应该用什么样的材料和什么工艺来实现?


    传统的做法是采用外观胶圈密封,孔口采用防水网等阻挡水气,但收效甚微,升级版的做法是外观结构上做封堵,而在电路板上使用三防类清漆,很多人都在问三防漆是哪三防?实际上并没有明确的界定,三防漆也叫PCB电子线路板保护油、防水胶、披覆油、防潮漆、三防涂料、绝缘漆、防腐蚀漆、防盐雾漆、防尘漆、保护漆、披覆漆、三防胶等。三防漆是哪三防呢?“三”字取古文“多”的意思,即多方位防护的用意,日常应用中三防漆基本的作用是具有防水、防潮、防尘“三防”性能,因其技术含量低,价格低廉,异味重,对人体有毒害等原因,一般在低端产品中应用比较广泛。


    对于耳机这样时刻接触人体的产品自然要选用更环保更高级的防水防潮材料,这就不得不提有点神秘感的PCBA纳米涂层,实际上在国内能提供电路板纳米涂层的企业并不多,从性能以及市场覆盖率来讲业内较有影响力的当数青山新材料的TIS-NM系列纳米涂层,据青山新材料市场总监介绍,目前该系列纳米涂层已经通过多家上市公司测试认可,在多个知名品牌产线批量应用,航天集团等个别国企材料研究机构也相继对TIS-NM进入测试阶段。


   
耳机线路板使用TIS-NM纳米涂层的简单操作工艺


    青山新材料TIS-NM纳米涂层要求使用浸泡的施工工艺,仅需要一只能容纳线路板的小容器,容器的大小以刚好容纳下PCBA为宜,不然会有较多的挥发损失,使用后的余料可以直接回收至原包装中。


    在夏季时尽量保持在20度以下环境进行涂布。对于一些较大的插件类连接器也可不做遮蔽,浸泡后可以反复对连接器插拔几次即可正常使用。


    将已贴完元器件的线路板直接浸泡到TIS-NM纳米涂层溶液中,约2-3秒钟后取出,常温晾置约5-10分钟即可全干,比较节省时间成本。

 

8903052_3a937cbe-6e1f-494a-94be-91e7d6dcf384_thumb


    与未做涂层的普通PCB表面相比,TIS-NM纳米涂层表面张力更小,有着良好的疏水疏油特性,水滴与PCBA表面的接触角明显很大,轻甩即滑落。


    相比同类型材料TIS-NM纳米涂层有着更稳定的防水气潮气性能,良好的耐热耐寒性,具备RoHS、REACH认证,安全无毒不燃烧,透明无异味,有着优异的耐盐雾腐蚀能力,纳米级厚度,肉眼无法看到,如同隐形涂层。有了这样的涂层,相当于给耳机线路板穿了一层超薄的防潮防水防护衣,再也不用担心耳机受潮了。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