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弹防爆防腐蚀!看看用在五角大楼的喷漆有多牛?
2017-07-13 10:07:58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网络 分享至:

 身处和平国家的我们是幸福的,但在世界的某些国家、某些地区、某些领域,危险却无处不在。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大家都不陌生,除了世贸中心,五角大楼也被撞出一个洞。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想尽各种办法对抗恐怖袭击,其中就包括如何使墙体不那么容易因为爆炸而瞬间瓦解。


1

 

    在五角大楼的修复中,用了一种名叫Line-X的喷涂涂料,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它到底有何能耐能被美国军方选中? 


图片17.png

 

2

 

  Line-X 喷涂涂料


  Line-X是聚氨酯和聚脲弹性体组成的超弹性材料,将其喷涂在物体表面,Line-X可在喷涂后5秒内迅速干燥,形成一层致密、有弹性的保护层,对物体起保护作用。实验中,将它喷在墙上,爆破都不会倒塌;喷在鸡蛋、西瓜上,摔在地上也不会碎;喷在汽车保险杆上,怎么砸都不会有坑,是不是很强大?


4

未喷涂(左)和喷涂Line-X的墙在爆炸中对比

 

  LINE-X最早出现的时间为1988年,1990年就被美国海岸警卫队喷涂救生艇和救生设备。2001年LINE-X成为唯一获得美国五角大楼认可的军用防爆弹性涂料,并于2003年完成五角大楼一期防爆涂层工程。LINE-X广泛用于军事、海事领域:防爆盾牌、防弹背心、特警车辆、潜水艇……另外,在建筑、石化、医疗、水处理、工程机械、食品工业等领域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10

 

  2011年福岛核电站爆炸大家还记得吧?时至今日,福岛核电站仍不断的排放核污染废水。为了应对此局面,日本方面在核电站四周不断开挖大型蓄水池,而最大的挑战就是净化被污染的核废水。


  6年来,已建成1000多个存储容器,每个容器可存储1000吨具有致癌物质和放射性的水。经过大量的实验和试用后,东京电力公司最终认定Line-X的防护性涂料在长期耐受放射性辐照的性能上表现最佳(可耐受105Sv),具有良好的耐久性、水密性和力学性能,已大量喷涂在核废水储存容器的表面进行防护。


11

美国特警车辆喷涂Line-X


 

12

MRAP装甲车喷涂Line-X


  美国特警车辆和MRAP装甲车也喷涂了Line-X,在受到袭击时可将全部弹片裹覆在涂层中,防止弹片击伤,同时能抵御炸弹袭击。


13

喷涂在防弹背心上


  2005年起,喷涂Line-X的防弹背心被穿在了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作战的5万名美国大兵身上。

 

14

喷涂在娱乐设施上


  LINE-X有大约270种颜色可供选择,同时它具有持久耐磨、防水耐腐等优点,迪士尼乐园、环球影城等大型娱乐设施均大量采用LINE-X。


  说了这么多LINE-X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何实用的地方呢?其实主要还是用在车上。不差钱的朋友可以尝试给你的爱车喷上一层LINE-X,即便遇到交通事故,车辆损伤也会小很多。


15

喷涂LINE-X的皮卡


  在美国,皮卡之类的小货车保有量很高,很多车主会选择给自己爱车的车厢喷一层LINE-X,以减少货物对车体的磕碰和磨损。据估算,喷涂一辆皮卡的车厢大约需要400-800美元(约合人民币2719-5439元),取决于你喷的厚度。


  可以说,LINE-X作为新材料的代表确实很强悍,希望未来通过技术的升级让这种新材料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更多的用武之地。你觉得LINE-X还能用在哪些地方呢?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