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海军装备及其产业链
2017-08-30 10:11:49 作者:本网发布 来源:网络 分享至:

    一、现代海军作战任务和装备

 

    (1)海军发展历史海军是以舰艇部队为主体,主要在海洋作战的军种。现代海军具有在水面、水下、空中及对岸实施攻防作战的能力,有的还具有战略核突袭能力。海军一般包括潜艇部队、水面舰艇部队、海军航空兵、海军岸防兵、海军陆战队等兵种以及侦察、观通等专业勤务部(分)队。


1

 

    海军大体上可以分为“全球型”、“远洋型”、“近海型”和“近岸型”海军。各国海军按照作战范围大小可分为全球型、远洋型、近海型和近岸型四类,目前仅有美国海军为全球型海军。无论是哪种类型的海军,都服务于其国家的战略需要,并与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水平等相适应。


2

 

    海军在沿海国家国防体系中的地位自15世纪后开始显著上升。15世纪开始,海洋成为了列强的博弈场,海上力量薄弱的国家沦为列强的殖民地,海军在国防体系中的地位显著上升。


3

 

    (2)现代海军作战任务美国海军将海军的任务分成五个领域。这五个领域包括海上优势、空中优势、威慑、兵力投送以及传感器和信息优势;前四项是传统的作战形式,后者为前四个任务领域提供基本的信息支持。


4

 

    (3)现代海军主要装备现代海军主要装备包括航空母舰、驱逐舰、护卫舰、潜艇、两栖登陆作战舰艇等。


    1、航空母舰航空母舰是以舰载飞机为主要武器,并作为海上流动基地的大型军舰。根据《军事大辞海》的数据,航空母舰排水量最大达10万多吨,总功率20万千瓦(28万马力),舰员5700多人,航速30-33节,续航力0.8-1.4万海里,核动力航空母舰可达40-70万海里。航母能在其他战斗舰艇护卫下,远离海岸实施机动作战,袭击敌海上编队和岸上目标,夺取作战海域的制空权和制海权。航空母舰按照不同标准有多种划分方式。


5

6

30.jpg

 

    2、巡洋舰巡洋舰是一种火力强、用途多,主要在远洋活动的大型水面舰艇。巡洋舰装备有较强的进攻和防御型武器,具有较高的航速和适航性,能在恶劣气候条件下长时间进行远洋作战以及提供无人舰载机的起飞和降落。它的主要任务是为航空母舰和战列舰护航,或者作为编队旗舰组成海上机动编队,攻击敌方水面舰艇、潜艇或岸上目标。随着时代的发展,巡洋舰渐渐走向衰落,地位逐渐被驱逐舰取代,二战后各国已基本不再建造巡洋舰。


7

 

    3、驱逐舰驱逐舰是具有多种作战能力的中型水面战舰。根据《海洋大辞典》,驱逐舰排水量一般在3500-8500吨,航速30-35节。随着现代舰船的发展,很多新型驱逐舰排水量甚至达到了9000吨以上。驱逐舰以导弹、鱼类和舰炮为主要武器,主要用于消灭敌方潜艇和水面舰艇,炮击岸上目标,支援两栖作战以及担负防空、侦察、警戒、护航和救援等多种任务。


8

9

10

 

    4、护卫舰护卫舰是主要执行护卫作战任务的小型军舰。根据海洋大辞典,护卫舰排水量一般在2000-5000吨,航速30-35节,续航力4000-7800海里。以导弹、舰炮、水雷、深水炸弹及反潜鱼雷为主要武器,有的还配有反潜直升机,主要任务是为舰艇编队担负反潜、护航、巡逻、警戒、侦察及登陆支援作战等。美国的佩里级护卫舰已全部退役,目前服役的濒海战斗舰是美国新一代的小型水面战斗舰艇。

 

11

12

31.jpg

 

    5、潜艇潜艇指潜入水下活动和作战的舰艇。潜艇具有良好的隐蔽性,较强的自给力、续航力和突击力,善于突然袭击,但自卫能力差。潜艇能够担负战略袭击和攻击大中型舰艇等任务。


    按作战任务,潜艇可分为战略级和战术级:


    战略级潜艇,也称作弹道导弹潜艇,以弹道导弹为主要武器,主要任务为远程打击交通枢纽、基地以及战略威慑等。


    战术级潜艇,也称作攻击潜艇,以鱼类、水雷、巡航导弹等为主要武器,主要任务为海战、护航、侦查等。


13

14

 

    6、两栖舰两栖舰是专门用于登陆作战的舰船的统称。两栖舰主要任务是输送登陆兵、登陆工具、战斗车辆、武器装备和物资进行登陆作战。两栖舰包括两栖攻击舰、两栖登陆舰、两栖运输舰等,其中登陆舰和运输舰的设计正在趋于统一。


    两栖攻击舰,有直通甲板,可以载大量直升机和垂直起降飞机,强调空中打击能力。


    两栖登陆舰,无直通甲板,坞舱较大,能够搭载更多登陆艇,而货仓较小,结构设计上注重第一波登陆的能力。


    两栖运输舰,无直通甲板,货仓较大,能够搭载更多人员、车辆,而坞舱较小,结构设计上注重总运输量。


15

16

 

    7、补给舰补给舰用于供应舰船所需的补给品。根据《外军补给舰船》,补给舰是向舰艇编队、航母战斗编队、战斗舰船供应正常执勤所需的燃油、航空燃油、淡水、弹药、食品、医疗器材、备件等补给品的勤务船(辅助船)。美国的补给舰又称快速战斗支援舰,一般航速较高(“萨克拉门托”最大航速26节),能追上航母编队高速行进的步伐。


17

18

 

    二、中国海军

 

    (1)中国海军发展

 

    中国海军经历了近岸防御时期,近海防御时期和近海防御、远海防卫相结合时期。中国海军从1949年4月23日成立至今经历了三个历史时期,分别是近岸防御时期,近海防御时期和近海防御、远洋防卫相结合时期。三个阶段的发展,是从“黄水”“绿水”逐步走向“深蓝”的过程。


19

 

    根据《新中国海军三大发展阶段》,中国海军三个阶段的特点为:


    近岸防御:发展“空、潜、快”为重点的轻型兵力。这一时期海军主要协助陆军抗击来自海洋方向上的威胁,完成“近岸防御”的战略任务。海军作战范围在轻型兵力的作战半径以内,通常远离陆岸不超过300公里。在国家经济水平不高的建国初期,海军建设只能放在相对次要的位置。提出要以“飞机、潜艇、快艇”即“空、潜、快”为重点的轻型海军的战略指导。


    近海防御:发展“中型导弹舰艇”为重点的中型兵力,开辟独立的海上战场。1986年“近海防御”战略首次提出,成为中央军委第一个认可的军种战略。近海范围包括:北起海参崴,南到马六甲海峡,东到第一岛链以至太平洋西北部、关岛以西的广大海域。这一时期世界各国的军舰已经实现了导弹化,我们必须要有能力打击从上千公里发射导弹的敌作战平台。


20

 

    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相结合:发展“航母编队、核潜艇”为重点的大型兵力。进一步扩大战略纵深。根据2015年白皮书《中国的军事战略》,中国海军按照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的战略要求,逐步实现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转变,构建合成、多能、高效的海上作战力量体系,提高战略威慑与反击、海上机动作战、海上联合作战、综合防御作战和综合保障能力。


    (2)中国海军人员和兵种

 

    中国海军现役兵力23.5万人。根据2013年国防白皮书《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中国现有海军23.5万人,陆军机动作战部队85万人,空军39.8万人。


    中国海军由水面舰艇部队、潜艇部队、陆战队、岸防部队和航空兵部队等兵种组成。根据2013年国防白皮书《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


21

 

    (3)中国海军主要作战装备

 

    中国海军装备更新换代加速。2015年以来,中国海军由近海防御发展为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结合型,海军装备也不断升级更新,取得了重大进展。


22

 

    三、中国海军装备发展

 

    (1)特定装备建设受到重视航母、驱逐舰等大中型舰艇数量建设受到重视。大中型舰艇是一国海军由近海走向远洋的关键,为实现海军战略远洋化转型,特定装备的建设正在受到重视:


    航空母舰:继首艘航母辽宁号于2012年9月25日服役之后,新华社4月26日报道,中国第二艘航母下水仪式于大连造船厂举行。在第二艘航母建造生产期间,关于中国第三艘航母技术方案的探讨也从未间断。


    驱逐舰:航母数量增加,航母战斗群也将随之增加,而驱逐舰在航母战斗群中具有防空、反潜、水面作战等重要作用,一般一支航母战斗群配有2-3艘驱逐舰;除此以外,驱逐舰在近海防御中也大有用途。因此,自2014年以来,根据权威媒体报道,中国驱逐舰数量持续增加,现已服役5艘新型导弹驱逐舰、1艘万吨级导弹驱逐舰,且尚有若干艘驱逐舰在建。


    (2)舰船种类持续扩展舰船种类持续扩展,新增大型驱逐舰、两栖舰、补给舰、气垫登陆艇等各型军舰。为构建合成、多能、高效的海上作战力量体系,中国海军装备的种类也在持续扩展。例如:


    新型驱逐舰:新华社2017年6月28日报道,中国海军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下水。


    新型两栖攻击舰:中华网2017年4月2日报道,美媒刊文称中国第一艘直通甲板两栖攻击舰正在建造,规模相当于美国黄蜂级。


    新型补给舰:新华网2017年6月3日刊登了901型综合补给舰与071型船坞登陆舰在远海进行海上补给的照片。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901型综合补给舰未来可能将与配备弹射起飞系统的航母搭配,执行远洋作战。


    新型气垫登陆艇:新华网2016年12月15日刊文,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进行联合训练。在此次联合训练中,又一艘新型登陆艇出现。


    (3)装备向远洋化转变为实现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的军事战略,中国海军装备正在提高远洋能力。根据2015年国防白皮书《中国的军事战略》,海军按照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的战略要求,逐步实现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转变。为实现远洋战略,中国海军装备正在提升其远洋能力。具体体现为航母、驱逐舰、两栖舰、补给舰等装备的远洋航行以及作战能力的提高。


    (4)新科技有望应用在未来舰艇上综合电力系统、电磁弹射研究与产业化初见雏形,未来有望实现应用。综合电力系统、电磁弹射技术代表了未来大中型舰艇的发展方向。


    研发成果:科技部2016年1月7日发表文章《海军工程大学电力集成创新团队》,文章指出,海军工程大学电力集成创新团队在马伟明院士带领下,研制的舰船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某电磁发射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取得了与世界最先进水平的同步发展。


    产业化举措:湖南省经信委2016年9月30日报道,该团队现已与湖南省政府开展战略合作,组建湖南省军民融合装备技术创新中心,以推动综合电力、电磁发射和新能源等领域装备技术体系化、工程化和产业化为切入点,初期以湘电集团为主要承制单位和合作伙伴,共同承担重大军民融合项目建设。


    四、舰船价值构成拆分及产业链梳理

 

    (1)航母、驱逐舰价值构成拆分航母的构成较为复杂,涵盖多个高价值量产业链。从特型钢材、高端材料等原材料提供,到其动力系统、各类电子系统、武器系统、舰载机的研制生产等,再到船体建造及总装等。需要大量科研院所、公司进行合作。因此才有“航母的建造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工业技术水平”的说法。


23

    美国福特号航母的建造成本高达129亿美元。福特号是尼米兹级航母定型投产后美国设计建造的首艘航母。福特级航母与尼米兹级航母有着相同的船壳,但在其它部件上却有着重大修改,可以让福特级航母有着50年的生命周期。根据美国海军部预算文件,福特号航母的成本主要分为以下几项:


    研发设计成本,用于航母各类系统研发定型的成本。


    船体基础建设,除船体外壳之外的所有船体基础结构施工建造成本,是航母成本最大的一部分。


    更改订单,指航母建造过程中由于变更订单的额外支出成本。


    电子系统,福特号航母电子系统包括舰艇自防御系统、综合打击计划执行系统、联合战术无线电系统、总线网络、数模无线电超高频/高频信号线路、敌我询问系统、自动驳岸系统、水面电子战改善程序、船舶信号设备、分布式系统设计集成、C4I整合与协调、作战系统集成等。


    动力装置,福特号航母动力装置包括综合电力系统、2座A1B型核反应堆,在50年全寿命周期内无需更换堆芯,理论上能够提供60兆瓦以上的电能。


    机械电子配套设备,包括后勤装置、船内通讯、救生艇、测试整合费用、叉车等。


    武器系统,指武器装置的初始建造成本,不包含后续的模块化更新及导弹弹药等。福特号航母的武器系统包括:电磁弹射系统、先进阻拦装置、航空监测雷达、近迫武器系统、巡航导弹发射系统、航空数据管理控制系统、综合发射回收系统等。其中,电磁弹射系统约8亿美元,占武器系统成本的58%;先进阻拦装置约2.7亿,占武器系统成本的20%。


    其他成本,舱内环境工程、管理支持、停泊费用等。


24

 

    阿利伯克级驱逐舰(Fight IIA型)的建造成本为19亿美元左右。阿利伯克舰是现代各国盾舰设计的标杆,该舰是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乃至世界上建造规模最大的一型战舰。由于阿利伯克舰采用常规动力,美军对其成本划分未将动力系统单独列式,其他项目基本一致。


25

 

    (2)海军装备产业链梳理海军装备产业链覆盖范围极为广泛。通过福特号航母价值构成的拆分可以发现航母建造过程中涉及多个产业,根据公司公告、公司官网信息,我们梳理得到下表。

26

32.jpg

 

    END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