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常见损伤之腐蚀的目视检查与预防
2017-10-24 10:37:30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航佳技术 分享至:

   1

 

    腐蚀的两种形式与定义:


    1)化学腐蚀:金属与接触到的物质直接发生化学反应引起的腐蚀。腐蚀液体有海水、化学试剂、水银泼溅等。


    表现形式:表面呈无光泽的灰色或条纹,表面粗糙。


    防护方法:选择合适的材料、保护性涂层、缓蚀剂、及时去除腐蚀产物等。


    2)电化学腐蚀:电化学腐蚀就是金属和电解质组成两个电极,组成腐蚀原电池。


    表现形式:不同金属接触边缘附近的白色或灰色粉末颗粒。


    防护方法:防止接触、缓蚀剂等。


    注:电化腐蚀为飞机腐蚀的主要形式,危害极大。这里讨论以电化腐蚀为主。


    形成电化腐蚀三要素:电极电位的差异(铝电位较低,炭纤维、不锈钢、钛较高)、电解液、电流回路。


    注:电极电位高的腐蚀电极电位低的。


2

 

    常见的电化腐蚀有:缝隙腐蚀、丝状腐蚀、剥层腐蚀、点状腐蚀、晶间腐蚀等。应力腐蚀是一种特殊的电化腐蚀。


    腐蚀易发部位


    1)污物积累处。


    2)水汽滞留处。


    3)不同材料连接处。


    4)相同材料接触的缝隙内。


    重点检查部位:如蒙皮表面、紧固件顶部变形或脱落、厨房、厕所地脚连接处、龙骨梁、货舱地板下部结构,腐蚀液体渗漏、机身下部各类开口周围(如货舱门槛、后溢流活门周边蒙皮、各类天线底座部位)等等。


3

 

    航空器腐蚀损伤的目视检查


    航空器腐蚀的初步检查是目视和触摸检查。在航空器日常维护和修理中,可根据下述现象检查构件是否产生腐蚀:


    1.铝合金的腐蚀常在蒙皮边缘或铆钉头周围呈现白色或灰白色的粉末。机身增压舱蒙皮上的铆钉,如果在铆钉头的后部出现黑色尾迹,表明该铆钉连接降低了连接和密封作用。由于铆钉孔漏气,当机身内充压时,就很容易使潮气进入到蒙皮接缝中去,从而产生腐蚀;


    2.腐蚀产物的体积通常比原金属的体积大,所以,积累的腐蚀产物可使蒙皮鼓起,从而使蒙皮在铆钉处呈现微凹现象。当蒙皮内部存在严重的腐蚀时,可在铆钉头周围呈现出明显的凹坑现象;


    如:铆钉断头或变形,说明蒙皮内表面可能产生腐蚀;


    腐蚀的目视检查


    1)如果蒙皮上出现针眼大小的目视可见的小孔,这也说明蒙皮可能产生了腐蚀;


    2)金属材料(特别是沿接缝处)表面的涂层变色、剥落、隆起、裂纹,预示可能产生了腐蚀;


    3)结构变形,或连接缝隙变宽,预示可能产生腐蚀;


    4)用手触摸构件,可通过手感鼓起发现剥层腐蚀。这种发现剥层腐蚀的方法比目视更可靠;


    5)存在碎屑或污染物处,可能会产生腐蚀;


    注:一旦发现腐蚀,就应清除腐蚀产物,确定腐蚀程度。


    腐蚀的预防:


    1.定期对飞机进行外表清洁,注重提升维修作风,将腐蚀扼杀在初期阶段。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2.表面处理 ,对零部件表面进行防腐涂层(如:涂阿罗丁、涂底漆、涂防腐剂等),防腐涂层是防腐的第一道屏障,也是最为重要的一道屏障,任何时候发现防腐涂层被污染或被干扰,均需立即彻底清洁后恢复防腐涂层。


    注:应特别注意的是在喷涂防腐剂前应等清洁过的区域完全干燥后才能涂防腐剂,在涂完防腐剂后应等防腐剂固化以后才能恢复隔音棉,以免破坏防腐层。


    3.1)在选材上应尽量地选用相同的材料和紧固件,在金属的搭接处应用密封胶隔离,以避免电偶腐蚀;


    2)在大修过程中针对波音737老龄飞机龙骨梁腐蚀主要发生在水平缘条托板螺帽周围,建议拆除旧螺帽,重新安装新螺帽,用密封胶隔离;


    3)龙骨梁上螺栓的安装使用密封胶湿装,盖板、蒙皮安装前与龙骨梁贴合区域涂抹密封 胶,以减少缝隙腐蚀的产生;


    4) 由于龙骨粱部分腐蚀是从材料内部向外发生, 目视检查不易发现,建议在老龄飞机龙骨梁腐蚀的检查上视情使用无损检测方法。


    如:蒙皮搭接处的边缘主要是靠密封胶来抵御水汽的进入。修理过程中,一般要求零部件的接触面必须作贴合面密封,边缘补充以填角密封。如果发现密封胶老化龟裂、剥落,必须立即彻底清洁然后补充以密封胶。


    注:对于蒙皮四周,特别是其下部两个角部的蒙皮搭接处一定要仔细检查,用手触摸看有无蒙皮膨鼓现象。


    4.1) 在航线维护时保证飞机货舱干净,壁板、地板完好,紧固件在位,密封胶完整,及时清除货舱内的残留液体。


    2)海鲜和活畜运输时的防护。运输海鲜时需特别注意包装的严密,防止泄露。


    3) 对于经常出现腐蚀的波音757飞机货舱门槛下缘条,应将波音757飞机货舱门槛下缘条的清洁纳入航后工作单,及时疏通排水孔,以保证其清洁干净、减少腐蚀的发生。


    4) 对于经常出现腐蚀的波音737飞机龙骨梁区域,平时应保持该区域的清洁,有液压油溢出时应及时冲洗干净,待水分干燥后喷BMS3—29防腐剂。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