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宣布研发出高性能水凝胶材料,组织自修复只要1分钟
2017-11-02 14:51:10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镁客网 分享至:

   1.jpg

 

    该材料具有良好的机械性能和修复能力。


    11月1日,合肥工业大学对外宣布,该校研究人员及其合作者成功设计并研发了可快速高效自修复的高性能仿生智能纳米复合水凝胶。


    一般情况下,生物组织受到外界损伤时会通过细胞或组织的自我修复来恢复其本来的功能和结构。作为一种质地柔软且高含水性材料,水凝胶广泛应用于传感与检测、药物释放、驱动器及组织工程等多个领域,具有自修复性能不仅可延长其使用寿命,同时可大幅提升使用安全性。


    而目前采取的合成水凝胶材料的方法,即在凝胶网络内部结构中引入修复剂、动态或可逆的共价或非共价作用力等弱相互作用力的方法,存在不足。因为即便是在热、酸等外界刺激辅助下,其自修复过程也需要消耗长达数小时甚至24小时以上的时间。同时,其合成过程中也常常会降低材料机械性能和其使用效果。


    于是该校化学与化工学院从怀萍教授课题组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德国马普学会胶体与界面研究所相关研究组合作,提出了纳米复合水凝胶与配位键相结合构筑高性能材料的新策略。


    合工大宣布研发出高性能水凝胶材料,组织自修复只要1分钟科研人员将单分散的金纳米颗粒作为水凝胶三维网络结构的交联剂,通过金-硫配位键使聚合物链与金纳米颗粒相连,利用金纳米颗粒优异的光热性能和配位键在高温下的动态不稳定性,成功实现了纳米复合水凝胶自修复性能的大幅提升。


    此外,材料中金纳米颗粒表面的大量未饱和金原子提供的大量交联位点,大幅提高了凝胶网络的支化度,使该材料具有非常优异的机械性能。


    合工大宣布研发出高性能水凝胶材料,组织自修复只要1分钟实验结果表明,在波长808纳米的近红外光诱导下,该新型材料在1分钟内即可实现96%的自修复。同时,课题组对凝胶的生物安全性评估结果表明,该材料具有良好的可注射性能及生物相容性,可作为药物载体负载抗癌药物在近红外光下进行可控释放。


    据悉,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点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合肥大科学中心卓越用户基金的资助。其相关成果已发表在国际著名综合性化学期刊《化学》上,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是青年教师秦海利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张坦。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殷鹏飞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