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列车中的含镍不锈钢
2017-11-27 09:33:20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世界金属导报 分享至:

   1.jpg

 

    随着全球公共交通需求的急速增长,各铁路公司开始寻找新的解决方案来解决日益严峻的难题,即如何实现比以往更快的客运。取代旧式基础设施并建设新式高速铁路是一种能满足日益增长需求的解决方案。另外,降低运营成本和能耗、提高乘客安全、改善交通工具外观并提高乘坐舒适度,现已成为标准要求,它可以扭转公共交通拥挤不堪的不良形象。各铁路公司开始考虑在列车结构中采用含镍不锈钢来应对这些难题。


    1 瑞典X2000列车


    20世纪80年代末,瑞典SJ国家铁路公司订购高速列车时提出的需求是一种能保证长期安全、舒适和经济的解决方案,而且维护费用较低、使用寿命较长。为此,通过冷加工提高强度的304 型含镍不锈钢(UNS S30400,一种奥氏体合金)成为X2000快速列车坚固车架的最佳选择。


    X2000列车由ABB集团生产,于1990年到1998年间投入使用。列车车架的首选材料是奥托昆普公司生产的不锈钢。X2000列车采用特殊设计,包括倾摆系统和径向转向架,可以在弯曲轨道上达到每小时org200公里的高速,同时不影响乘客的舒适和安全。这款车架具有很高的抗弯刚度,可以减小振动并提高乘坐舒适度。另外,304型不锈钢还具有优良的耐碰撞冲击性,从而提高了乘客的安全性。列车主要在斯德哥尔摩、哥本哈根和哥德堡等大城市之间运营。


    ABB集团经过详尽的寿命周期分析,决定采用不锈钢作为车架材料,通过计算发现,从长期来看,不锈钢比铝钢或碳钢更轻盈、更安全、更经济。例如,每辆列车在30年内可以节省约10万瑞典克郎的维护费用;与碳钢相比,每辆列车重量减轻20%左右。车身更轻盈意味着驱动列车所需的能量较少,从而实现了显著的节能:每辆列车30年可以节省约800000千瓦时的能耗。


    经过二十年的运营,这些列车正在进行全面的技术和内部升级。但原始不锈钢车架完好如新,预计还能使用二十年。通过X2000升级项目,整个车队有望在2018年前恢复运营,而且可靠性和舒适度更胜从前。这个应用突显了选择材 料时从寿命周期角度进行考量的重要性,同时考察成本和环境影响并选择适当等级的不锈钢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


    2 印度的高速列车LHB车厢


    印度铁路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一所有权铁路网络,维系着整个国家的命脉,每年货运量超过10亿吨,每日客运量超过2300万人次。该公司拥有约250000个货运车厢和近70000个客运车厢。随着印度经济的增长,印度铁路公司面临着一个艰巨的任务,即在线路和枢纽容量有限的情况下,满足日益增长的运输需求。虽然正着手实施相关计划,引入高速列车,缓解现有网络的堵塞状况,但客运车厢箱体的设计和材料选择中,仍以乘客安全作为首要考虑因素。在这样庞大的铁路网络中,过去几十年发生了多起致命事故,因此呼吁改善结构设计,采用优良材料制成“防撞”客运车厢,而且每次发生重大事故时,此类讨论都会愈加激烈。


    理想情况下,车辆发生碰撞时,应当通过座椅安全带,将乘客束缚在刚性的安全结构中,以免受到严重伤害。当今的汽车都采用了这种设计。乘客舱是一个安全的刚性隔室,而且车辆前后都有可内陷吸收冲击能量的溃缩区。印度铁路公司深知含镍不锈钢对于改善客运车厢结构和提高乘客安全的重要性,于2001年从德国引进了LHB(Linke Hofmann Busch)客运车厢。


    LHB设计中将奥氏体不锈钢用于腐蚀概率较高的顶盖和槽形铺面


    据悉,不锈钢制成的LHB客运车厢具有更多的内置安全特征,因为它们能更有效地吸收脱轨的震动和冲击,而且在列车脱轨时不容易倾覆,从而减少了事故中的伤亡人数。304型(UNS S3040)不锈钢用于腐蚀概率较高的顶盖和槽形铺面。316L型(UNS S3160)不锈钢是水箱和生物降解型卫生间容器的首选材料。每个客运车厢约使用10-11吨不锈钢,其中40%为奥氏体不锈钢。


    2016年,印度铁路公司计划在印度投放4000个LHB客运车厢,随后在印度铁路大会上宣布,到2018年完全改用LHB客运车厢的宏大计划。印度铁路公司决定加快用含镍不锈钢客运车厢完全取代钢制客运车厢的进程,以保障乘客安全,这无疑会极大地推动含镍不锈钢在印度的使用。


    国际镍协会是一个代表全球镍生产商的非营利性行业协会,其使命是推广和支持镍的适当应用,促进各国市场发展,支持新兴和现有的镍应用,包括不锈钢,而且全力推动科普、风险管理并提升社会经济效益,以此作为公共政策和监管的基础。通过我们的科学部门镍生产商环境研究协会(简称NiPERA,www.nipera.org),我们也在不断进行与人类健康和环境有关的前沿科学研究。


    国际镍协会是镍及含镍材料相关资讯的汇总中心,在亚洲、欧洲和北美洲设立了办事处。1997年在中国设立办事处,着重推动含镍材料市场发展,推动镍在中国的公共政策和监管并共享其技术专长,从而推动镍的可持续使用。


    ● 国际镍协会是世界主要镍生产商的全球性协会组织。


    ● 我们与其他国际金属协会及不锈钢研发协会合作,推动镍在全世界的安全使用。


    ● 我们通过高素质专家的全球性网络进行市场拓展,并发布关于镍及其性质和用途的免费技术知识,以保证最佳性能发挥以及安全操作和使用。


    ● 我们积极发起和资助科学研究计划,从而考察镍在人类健康和环境中的作用。


    ● 我们免费共享自身的知识,不会从事任何类型的商业或交易活动。


    ● 我们不会对镍市场、价格或供需做出预测或评价。


    ● 我们不断推动镍的长期使用,从而促进未来可持续发展。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