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层石墨烯的新防弹材料可以比钻石还坚硬,像铝箔轻便灵活!
2018-01-09 15:22:40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sciencedaily、烯碳资讯 分享至:

    近日,《自然纳米技术》(Nature Nanotechnology)在线发表了纽约市立大学研究人员的最新研究成果:两层石墨烯的新防弹材料可以比钻石还坚硬,像铝箔轻便灵活。该论文题为“Ultrahard carbon film from epitaxial two-layer graphene”。

 

1
 
 
    大部分防弹衣往往是厚重的,不过如果纽约市立大学进行的研究取得成果,情况可能可以改变。在Elisa Riedo教授的领导下,科学家们已经确定,基于两层石墨烯的防弹材料可以比钻石还坚硬。石墨烯是由碳原子以蜂巢的形式连接在一起的,是只有一个原子层厚度的准二维材料。石墨烯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强的材料。

2
 
    这种被称为diamene的新材料是由碳化硅基板上的两个石墨烯片组成。它被形容为像铝箔一样轻便灵活 - 就其正常状态而言。当在室温下施加突然的机械压力时,它暂时变得比块状钻石更坚硬。

    这种新材料是由纽约市立大学副教授Angelo Bongiorno设想的,他开发的计算机模型表明这种材料应该可以发挥作用,只要两个石墨烯片正确对齐。

    Riedo及其同事对实际Diamene样本进行了测试,这支持了Bongiorno的发现。有趣的是,硬化效应只发生在使用两片石墨烯时。

    相关论文全文发表在 Nature Nanotechnology (2017)(DOI: 10.1038/s41565-017-0023-9)上。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殷鹏飞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