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诺大学参与研发3D石墨烯氧化物纳米保形涂层 抑制锂晶枝生成
2018-03-29 10:37:32 作者:本网发布 来源:石墨烯联盟 分享至:
yilinuoyif.jpg  
图片:greencarcongress.com
  
  伊利诺大学芝加哥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的研究人员与美国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的同事们采用3D石墨烯氧化物纳米保形涂层(3D conformal graphene oxide nanosheet coating,GOn),并将其置入玻璃纤维隔板(glass fiber separator)的织物结构内,允许锂离子在该结构内的灵活移动,同时抑制锂晶枝的形成。

  其研究成果发布在期刊《先进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中,宣称锂金属电池阳极的使用寿命及稳定性得到了“显着提升(remarkably enhanced)”。从头算分子动力学(Ab initio molecular dynamics,AIMD)模拟结果表明,锂离子最初将被亲锂(lithiophilic GOn)吸收,然后通过缺损空位(缺位,defect sites)扩散,从而延迟锂(离子)迁移(Li transfer),旨在消除“末端效应(tip effect)”,防止生成均匀锂成核(homogeneous Li nucleation)。

  同时,在AIMD模拟期间,碳碳键(C—C bonds)的破裂将创建更多的途径,加快锂离子传输的速度。此外,相场建模(phase-field modeling)证明,若GOn机械刚性涂层的缺陷尺寸(defect size)处于合适值时——小于25纳米,可阻止锂的各向异性生长(anisotropic growth)。该研究团队表示,相较于采用2D材料来抑制锂晶枝,其研究无疑迈进了一大步。

  该项研究获得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授权的DMR-1620901及美国能源部授权的DE-EE0007766资金补助。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
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