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二丙成功发射“巴遥一号” 时隔19年重返国际商业发射服务市场
2018-07-09 11:50:17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 航天科技一院 分享至:

    7月9日11时56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以下简称“长二丙”火箭)点火升空,“一箭双星”成功发射巴基斯坦遥感卫星一号和科学实验卫星PakTES-1A。这也是长二丙火箭继1999年完成“摩托罗拉铱星”发射后,时隔19年重返国际商业发射服务市场。

 

6.jpg

△ 长二丙火箭点火升空

7.jpg

△ 长二丙火箭一飞冲天

8.jpg

△ 长二丙火箭直射苍穹


    此次发射的两颗卫星中,巴基斯坦遥感卫星一号主要用于对地观测、拍照等业务,由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研制;PakTES-1A是由巴基斯坦自主研制的一颗科学实验卫星。双星布局采用上下串联结构。


    自1999年起,美国开始限制用中国火箭发射含美国零部件的卫星,极大地影响了我国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服务市场的开拓,长二丙火箭也因此在国际市场上沉寂多年。


    据长二丙火箭副总设计师徐勤介绍,随着我国遥感卫星技术的不断发展,2016年5月,我国与巴基斯坦签订了巴基斯坦遥感双星项目合同。我国以整星出口为契机,在该项目上使用我国自主研制的遥感卫星,推动了长二丙火箭重返国际商业发射服务市场。


    “发射前,型号队伍与巴基斯坦方进行了多次沟通协调,分步、分批分解任务要求,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受到巴方的好评。” 长二丙火箭总体设计师陈晓飞说。


    针对这次任务,长二丙火箭增加了一级固体上面级,提升了运载能力。徐勤说,这也是火箭与上面级组合状态第一次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执行任务。


    重回阔别已久的国际商业发射“舞台”,长二丙火箭这位“金牌老将”不负众望,再次彰显了中国火箭的实力。据悉,今年9月,长二丙火箭还将再次执行国际发射服务任务,发射我国与法国合作研制的首颗卫星——“中法海洋卫星”。


    长二丙火箭是我国第一枚“金牌火箭”,主要执行低轨和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发射任务。该型火箭以高可靠、适应能力强着称,能够在太原、酒泉、西昌3大发射场发射,曾承担过我国返回式科学与技术试验卫星、探测一号、探测二号、海洋一号、环境一号和美国“铱”系列通信卫星等发射任务。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
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