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权利被削弱!院士增选靠人情世故行不通了!
2023-07-24 17:52:34 作者:学之策 来源:学之策 分享至:

 2023年院士增选工作已正式启动,本次院士增选工作从推选到评审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度改革,最大的变化是院士在增选过程中的权利被削弱,这在学术圈引起了不小的波澜和期待。

 

 

 

 

   院士增选中的“人情世故”  


院士增选顾名思义,就是评选出新的学术人才授予“院士”称号。按照规定,院士增选每两年进行一次,评选步骤大致可分为初选、第二轮评审、确定候选人以及全体院士投票等步骤,每次的增选人数以及每个学科领域的名额分配并不固定。

在今年的增选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名额共79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总名额不超过90名,并明确了各评审组学科领域方向的增选名额。

可以说,院士增选是我国科学事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为我国科学家、科研从业者们提供了展示自己才华和贡献的舞台和机遇。

不过,有关于院士增选的争议却从未停歇,其中评选靠“人情世故”是比较大的质疑点之一。5月31日,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在其个人公众号“饶议科学”发表了一篇题为《院士选举改革的第一步:收到贿赂上交》的文章,其中直言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最大的问题在于:本世纪以来,每一轮都有候选人直接金钱给有投票权的院士。” 直击院士贿选问题。

据科学网报道,网络上流传一封落款为“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王勇”的致信函回应“饶议科学”公众号,呼吁“饶议科学”提供其提到的院士增选工作中行贿受贿的相关证据和线索。中科院将按规定启动调查,坚决一查到底。问题一经查实,无论涉及何人,必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入口”收紧;院士权利削弱  

 

 

 

与往年不同,为了进一步促进院士增选公平、公正,规避托人情、打招呼、贿选等不正之风,2023年院士增选增加了不少新规定、新办法、新变化。

首先,是在推荐方式上,2023年院士推荐力求打破裙带关系,特别推行“回避制度”,要求推荐人不得推荐直系亲属和主要旁系亲属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师生关系为候选人。此外,还特别规定担任党政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负责人以及企业主要负责人的院士,任职期间不参加对院士候选人的推荐和选举。着力排除非学术性因素对选举的干扰。

其次,在评选流程上,今年的院士评选打破了“院士评院士”这个一直饱受质疑的老传统,首次采取外部同行专家评选与院士增选大会选举相结合的方式,能够有效阻止候选人找院士们打招呼、说人情,即使有部分这种情况发生,对评选结果的影响也很小。

再次,在候选人资格上,今年的增选指南明确规定任职期间的党政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原则上不能作为院士候选人。此外,针对违反规定私下接触候选人,发生不当交往、利益交换的,视情节给予停止一定期限提名权和选举权直至撤销院士称号的处理

另外,本次增选还首次明文禁止说情打招呼,出台《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中防止说情打招呼办法》,指出“对实施说情打招呼的候选人终身追责,一经查实,永久取消其参选资格;如已当选,则按程序取消其院士称号。”

从院士制度设立之初到现在,国家一直在坚持不断完善、改革院士制度,力求让“院士”这个称号更加纯粹,为广大科研人员树立学术榜样,为国家科技创新提供内生动力。今年各项改革新规的推出,必将为院士制度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进一步完善和推进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