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博士,大家觉得博士学位用处大吗?
2024-02-26 15:40:17 作者:木水 来源:大师兄木水 分享至:

必须很大。


读书时,后悔读博才是常态,毕业后才能逐渐感受到:博士,真香!

我是坚定的读博支持者!读博,是无资源、无背景的小镇做题家实现阶层跨越的捷径,没有之一。相比之下,有家底、有资源支撑的那部分人确实没有必要去读博,他们赚钱和其他上升的渠道有的是,没必要去走读博这条苦行路。


目前,虽然内卷加剧,就业竞争激烈,但若你一口气读到博士,那么找一份优质工作还是不成问题的,以此来实现阶层跨越也是非常有可能的。

当然,我说的阶层跨越不是一步登天,跻身社会名流。通过读书获得博士学位,在物质层面,可以让你在差不多的城市置业安家,有房有车,收入尚可;在精神层面,你已置身于知识分子圈子,受人尊敬,思想独立,能为子女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相比于自己的农村出身,地里刨食的生活方式,这难道不是跨越阶层吗?


若你非要跟社会名流相比,那这远远不是读书就能达到的,家庭、资源、个人能力缺一不可。


01 读博优点


现在很多人在大学毕业或者研究生毕业后,就迫不及待地进入社会,想着依靠自己的能力去打拼,就能迅速走上人生巅峰。醒醒吧,在社会上提前打拼?无资源、无背景,实际上也是成为社畜,遭受生活的毒打!真当不了啥领导,也赚不了啥钱。但是,继续深造、刷高学历这件事,只凭个人努力就可以完全实现。而社会上的绝大多数事情,努力只是一个必要条件而已。所以说,一个人成长最快的方式那就是上学。相比于学历提升,社会上职位晋升、收入提高太慢了。


奉劝大家,若是能够拿到名校的博士名额,且所属行业不是风口期,强烈建议读博。在就业市场上,硕士和博士完全是不同的概念,那是碾压级别的。

综上,若你是二普人员(家庭普通、能力普通),我建议就是去读研、读博,先把学历刷起来。虽然读研/读博的时候日常后悔,日常想退学,但是后期必然会感谢读研/读博的你。


02 不建议读博的原因


现在,网络上不建议读博原因,无外乎这么两点


1、读博时间长,读出来也不一定有多大的收益;


2、读博过程压力大、很痛苦,不夸张的讲,都是要掉一层皮。


说的有一定的道理,但是,靠自己奋斗的各位千万别信以为真啊。你去其他行业呢?去社会上打拼呢?在四年时间内,你能做出来什么成绩?早早成为社畜的你,只会过得更惨!当然,天赋异禀或运气爆棚等小概率事件当我没说。

03 事实的真相是什么?


硕士去读博都卷疯了!一部分人为了读上博宁愿gap一年等机会!


近两年读博竞争激烈程度显著增加,我刚入学时(2017年)硕转博名额都用不完,只要想转都能转,而今年的已经到了平均12名在读硕士生竞争1个硕转博名额。很多转博不成功的学生也在大力尝试出国、中科院等其他单位,寻求读博机会。

给大家举个例子说明读博竞争的惨烈。我一位硕士师弟,开始是不想读博的,以找工作为目标。找了一圈下来,发现还是读博之后再找工作来的划算,于是他找导师表达强烈的读博意愿,可惜名额已被应允给其他学生,今年是不可能了。于是,师弟决定先不工作,在课题组打工gap一年来等明年的读博机会。还有一位外校过来的硕士(学校双非),SCI论文3篇,为了读上博已经连续gap两年了,做科研助理等机会。


虽然博士入学名额每年都在增加,但是相对来讲,还是很缺乏。


2021年,浙江大学共计招收全日制博士生3771人,非全日制博士生174人,招收多学科交叉培养博士研究生157人。


浙大这个博士招生体量相当可以了吧,在全国排前三的水平。但是,实际上是什么情况呢?那就是一般的博导3年轮一次,每次可获得一个博士名额。杰青、长江、院士每年可有两个博士名额。在前两年,博导可出钱15万向学校买一个名额进行招生。但是由于行情火爆,今年一个博士名额的价格已提高至30万。

也就是说,你一进门,啥都没干的前提下,导师已经在你身上花了30万大洋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