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中令人费解的谜题
2024-02-28 13:59:29 作者:学之策 来源:CSCD 分享至:

斯坦福大学于2023年10月4日更新了2023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该榜单由斯坦福大学John P.A.Ioannidis教授团队与Elsevier旗下Mendeley Data发布,2019年起每年根据 Scopus 引文数据更新一次,以期使用引文指标提供更准确、更透明的影响力和卓越性衡量标准。


尽管该榜单对评估方法有明确的描述,并且可以在网站上访问代码以提高透明度,但这并不能本质上保证其准确性,榜单中存在的异常现象在最新的数据库中仍然存在。


异常现象和历史不一致


该榜单旨在重点关注排名前 2% 的有影响力的科学家,但其中235 名作者的出版生涯长达 80 多年。


例如,圣弗朗西斯泽维尔大学的生物学家威廉·S·马歇尔 (William S. Marshall)从 1834 年到 2021 年发表了长达 187 年的论文。同样,剑桥大学的汤姆·L·布伦德尔 (Tom L. Blundell)的出版历史始于 1853 年,但他出生于 1942 年。另一位历史人物开尔文勋爵 ( Lord Kelvin ) 因在 1849 年至 2011 年期间出版著作而闻名,其中包括 1907 年去世后的遗作出版物。


来自索邦大学的弗朗西斯·博内特 (Francis Bonnet)被错误地列为于 1866 年开始其出版生涯。博内特博士是一位当代教授,专注于门诊麻醉和外科手术。此外,苏黎世大学牙科医学教授Franz E. Weber也被错误地记录为 1866 年开始发表论文。


名单中还包括一些历史人物,如 H. Poincaré,他最后一次发表论文显然是在 1999 年,Selman Waksman 被指在 2023 年发表论文,Niels Bohr 在 2019 年活跃,Albert Einstein 在 2021 年发表论文。这些条目凸显了重大错误,并强调了仔细检查此类数据库准确性的重要性,尤其是当它们声称可以衡量科学家的影响力和生产力时。


高产和低产的研究人员


斯坦福大学的榜单包括一些发表论文数量惊人的案例。


来自利物浦大学的格雷戈里-李普(Gregory Y.H. Lip)自 1992 年以来发表了 3807 篇论文,平均每年发表 123 篇论文,名列榜首。伊丽莎白-马哈塞(Elisabeth Mahase)是一位高产科学家,每年发表 212 篇论文,加雷思-伊阿科布奇(Gareth Iacobucci)紧随其后,每年发表 136 篇论文。不过,两人都是《英国医学杂志》的记者或报道员,撰写的是新闻文章而非研究论文,但榜单中却将其工作与科学文章归为一类。这种归类方式导致马哈斯和伊亚科布奇的排名超过了许多科学作者,包括202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皮埃尔-阿戈斯蒂尼。


此外,该榜单还表彰了像 Viroj Wiwanitkit 这样平均每年发表 130 篇论文的高产作者;还特别提到了一位自引率高达 97% 的作者和 27 位自引率超过 80% 的作者。


相比之下,该名单的部分作者发表论文很少,例如耶鲁大学的约翰·F·富尔顿(John F. Fulton)只发表了两篇论文。欧文-朗缪尔(Irving Langmuir)的出版生涯长达 91 年,却只发表了两篇论文,排名竟为第 606 位。罗伯特-奥本海默(J. Robert Oppenheimer)在 1926 年至 1966 年期间也只发表了两篇论文也上榜。 


值得注意的是,疾病控制中心(CDC)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等机构作为作者出现,其中疾病控制中心排名第9260位。这些情况突出表明,有必要对编制此类榜单所使用的标准进行仔细审查,因为这些标准可能会导致科学贡献和影响力的代表性出现偏差。


结论


研究表明,该榜单数据库存在一些不准确之处。包括但不限于:


榜单错误地将出版日期始于 19 世纪的研究人员包括在内,而这些研究人员似乎一直活跃到 2023 年。


部分作者发表的作品很少,职业生涯也不长,但排名却很高。


其中包括发表过大量有疑问文章的作者,包括许多非研究性文章,如新闻和社论文章。


记者和编辑发现,他们的非同行评审文章在数据库中的权重与同行评审的学术研究文章相当。


组织被列为个人作者。


数据库中大量作者的自引率超过 50%。


内容来源:  https://scholarlykitchen.sspnet.org/2024/02/14/guest-post-the-perplexing-puzzle-of-the-top-2-scientists-list/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