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建议频上热搜:研究生加薪、高校教师“减负”、增加一年制硕士...
2024-03-07 13:40:46 作者:AEIC学术交流中心 来源:AEIC学术交流中心 分享至:

 

2024年全国两会在京正式拉开帷幕,教育依然是代表委员们重点关注的领域


聚焦师生待遇、教师行政“减负”、硕博招生制度、科技赋能教育等热点问题,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 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洪议:要大幅提升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研究生的待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洪呼吁:要大幅提升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研究生的待遇,额度可根据同机构博士后待遇进行一定比例的折算。

研究生是前沿科研的主力军,是科技创新的关键推动力量之一,但目前博士研究生的待遇与毕业生薪资水平存在较大差距。以C9高校为例,目前博士研究生每年收入4—5万元,而2022届的就业人员平均年薪已超过12万元(参照《202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排行榜》)。学业水平和收入的倒挂,对于学生的职业选择较为不利

“目前存在一种不利于研究生成长的现象,有的导师把研究生或博士生当成cheap labor(廉价劳动力)去使用,而不是为了培养学生。如果大幅提高研究生待遇,导师就不能这样做了。”丁洪说。

// 香港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刘智鹏建议:内地增加一年制的硕士课程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刘智鹏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建议内地增加一年制的硕士课程,以对应双需求。一方面是企业产业对人才的需求,第二是本科生对于进修的需求。

相较于传统的两年制或三年制硕士课程,一年制硕士课程在时间上更为紧凑,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更多的学习任务。同时,这一举措将使得教育资源得到更加合理的利用,也为更多的学生提供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不少委员还建议,应该不断优化和更新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以贴合产业发展需求。

// 全国政协委员倪闽景建议:所有单位都拿出些岗位给大学生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接受新京报采访称,他今年关注科学教育和大学生就业问题。

他表示,每一个孩子都有其独特的创造能力,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成为拔尖创新人才。科学教育应当面向全体孩子,校内教育应该更多样化,另一方面动手实践是关键。“科学教育不应该是做题和考试,我们应当鼓励孩子充分动手实践。”同时他希望每一个大学生都能找到心仪的岗位,他建议所有单位都能拿出一些岗位给大学生用于就业

// 全国人大代表陈众议建议:为高校教师过多考评“减负”

全国人大代表陈众议认为,近三十年来,我国教育系统的各种考评令人目眩,尤以高校为甚。譬如我国在实行211、985、双一流等高校分级的同时,增加了名目繁多的考核和评估,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考评过于频繁、科目过于琐细,使高校教师穷于应付、苦不堪言。故此,建议国家为教育纾困,减少和限制有关考评,把时间和精力还给教师。这既是对教师的尊重,也是对科学的尊重。

//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姜耀东建议:高校为无宿舍住且经济困难的研究生提供补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姜耀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面对越来越多研究生没有宿舍可住这一现象,高校应该采取经济援助、奖学金、住宿补贴等措施,为学校没有提供宿舍且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支持

高校可以探索与地方政府合作,拓展校外住宿资源,与企业合作,提供经济型住宿选择。他认为,随着研究生报考人数减缓、高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和地方政府开始重视和协调,研究生没有宿舍住的情况会得到缓解。

// 湘潭大学校长潘碧灵建议:加大对中部地区“双一流”高校支持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湘潭大学校长潘碧灵强调了加大对中部地区省属“双一流”高校支持力度的重要性。

他认为这些高校在培养高素质人才、驱动科技创新和地区文化繁荣、社会进步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促进了区域教育均衡和全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对此,潘碧灵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全面加强对中部地区省属“双一流”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和指导;二要持续加大中央财政对中部地区省属“双一流”高校支持力度;三要稳步推进高水平大学对中部地区省属“双一流”高校对口支援力度。

// 中国石油大学副校长戴彩丽建议:高校招生政策适度向人口大省倾斜

针对教育资源分配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戴彩丽表示,前段时间“山河大学”的走红,实则折射出全国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分布不平衡的现状。从国家层面而言,建议高校招生政策适度向人口大省倾斜

所谓的“山河大学”,其实是网友们的一种“设想”:山东、山西、河南、河北四个省份(以下简称“山河四省”)343万考生,每人出资1000元,共同打造一所四省交界的综合性大学,面向四省招生。

这一场来自自媒体的“奇思妙想”,背后是对中国高等教育资源分配这一老生常谈话题的新瓶装旧酒。此前教育部也回应称:要不断优化高等教育资源的布局结构,支持中西部地区,特别是人口大省,扩大高等教育资源的规模,优化类型结构和区域结构。

// 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建议:增加双一流大学招收对口高职生

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建议,教育部明确要求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增加“双一流”大学招收对口高职本科的招生计划;各市州、县区教育部门加大对高职本科宣传推介力度,尤其是向优质初中生源宣讲“双一流”大学对口招收高职本科前景和出路,从出口把好生源关;招收对口高职本科的“双一流”大学安排计划时应向对口高职本科适当倾斜,同时加强对高职本科培养选拔模式研究,吸引更多初中优质学生进入职高和中等职业学校学习并顺利考上优质高校,实现“强强结合”,为培养出大国工匠奠定深厚基础。

// 科学技术部部长阴和俊表示:把一半以上的基础科研费给35岁以下年轻人

科学技术部部长阴和俊: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要赶早一点、宽松一点、面宽一点、跟得紧一点,帮助他们尽早熟悉科研、培养兴趣、增强自信、把握方向,我们也出台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单位把一半以上的基础科研费用投到35岁以下的年轻人身上,在重点实验室的评估中,我们把对青年人的培养作为重要考核指标。

下一步要把培养青年科技人才作为长期的战略性工作,努力为青年人加快成长、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给予他们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帮助、更有力的支持。在工作上,为青年科技人才提供机会、搭建平台、营造环境。在生活上,针对他们的“急难愁盼”,动员各方共同努力,围绕薪酬待遇、身心健康、家庭生活等重点关切,努力解决后顾之忧。

// 民进中央建议:积极推动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变革、建设高水平基础研究平台

民建中央在《关于导入智能科技元素 建设高水平基础研究平台的提案》中建议,加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的合作,通过“产学研”深度协同,提升科研赋能型人工智能创新成果的高基础性和高应用性。

此外,民进中央拟提交《关于积极推动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变革的提案》,建议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推动生成式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变革,促进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有利于促进教学模式向数字化、智能化教育转型,推动教学结构向“师-生-机”三元教学结构转变,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供创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标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