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施一公颜宁联合培养博士;双一流大学迎三位新任副校长;杰出学者再被撤稿;211大学紧急声明...
2024-03-11 15:38:40 作者:AEIC学术交流中心 来源:AEIC学术交流中心 分享至:

 

 

学术热点

01

两会:设立文科院士!

两会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陈众议带来了《关于加快文科一级教授(院士)评审的建议》。

他表示,近三十年来,文科不设院士已经极大地影响了我国社会的健康发展。因此,文科一级教授(院士)评审必须加速推进。


文科一级教授应聚焦国家发展需要,担任基础或战略研究等重大项目,或参与党中央、国务院等上级部门交办的工作,切实做好学科表率和人文化成的领头羊。

他还表示,文科一级教授应享受两院院士待遇,此名实相符,情理所由。此外,建议对超龄且成就巨大的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以相应的名誉,聊补三十年之阙如。    

02

施一公&颜宁,联合培养博士生!

3月4日,深圳医学科学院、西湖大学官网分别发布《西湖大学-深圳医学科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2024年招生简章》。

图源:深圳医学科学院

施一公院士和颜宁院士师徒两人再度合作,深圳医学科学院将携手西湖大学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和能力、致力于探究生命现象、疾病机理等人类重大科学命题,勇攀生命科学和医学科学高峰的卓越创新高层次人才。

对于我国生物学学科的发展而言,西湖大学汇聚了一大批国际高水平学者,深圳医科院同样瞄准国际一流在招贤纳才,以西湖大学的名义招收博士生,安排到深圳医科院培养,可以充分整合两个机构的高质量科研团队并形成合力,将吸引更多优秀的青年人才投身于生命科学领域研究、也有利于优秀青年才俊的快速成长,从长远来看,甚至会对我国生命科学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03

国自然基金委原副主任,任大学校长!

3月7日晚,宁波诺丁汉大学发布: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谢心澄教授正式就任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成为继杨福家院士之后,宁诺创校以来的第二位校长。

图源:宁波诺丁汉大学

谢心澄院士,2016年-2018年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主任,2018年起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院士,2018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   

他长期从事凝聚态物理理论研究,并特别致力于促进理论与实验研究的深度融合。在量子霍尔效应、电荷及自旋输运、低维量子体系等领域,对新型量子现象的发现及理解做出了重要的创新性贡献。

高校动态

01

中国政法大学发声明!

3月6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声明》:

图源: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

近日,我院接到学生和家长反映情况,发现有社会相关培训机构冒用我院名义,进行关于“专升本”“本升研”等事项的虚假招生宣传承诺,非法骗取高额费用。该行为严重损害了学校和我院的声誉和形象,扰乱了我院正常工作秩序。为维护广大家长和学生的合法权益以及本校的声誉,特作如下严正声明:

一、我院没有委托任何机构或个人承办所谓“专升本”“本科培养”“研究生考前培训”“本升研”“本硕连读”“国际双硕士培养”等事项。任何机构或个人盗用我院名义发布虚假招生、培训信息均属非法行为。

 

二、我院一切与培训相关的信息均以学院官网、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正式发布的信息为准。

 

三、我院承担的“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与语言课程培训项目”是法学课程和语言课程培训,与学历、学位认证不存在关联,招生简章如下链接:

http://flssxy.cupl.edu.cn/info/1044/11562.htm,

请学生和家长仔细阅读。

 

四、本次接到反映的“杭州硕博优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为非法冒用我院名义进行虚假招生宣传机构,请学生、家长周知,以防上当受骗。

 

五、学院保留对相关机构、个人冒用“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名义进行招生及其他非法行为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六、如广大学生和家长及社会各界看到相关机构或个人非法冒用我院名义的信息,欢迎就相关问题进行咨询、举报,监督举报电话:010-58908500。

望有关学生及家长周知,谨防上当受骗。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

2024年3月6日

02

教育部任命!“双一流”高校,迎新副校长!

3月6日下午,在东北林业大学2024年工作会议暨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学校党委书记张志坤宣布中共教育部党组、教育部关于学校领导职务任免的决定。

教育部党组、教育部任命于海鹏、李明泽、张春雷为东北林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免去李顺龙、李凤日的东北林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职务。

图源:东北林业大学

03

清华大学,最新Science!

监测体内平衡是获得病理生理学见解治疗患者的一个重要方面。准确、及时地评估深层组织内稳态失调通常需要昂贵的成像技术或侵入性活检。

2024年3月7日,清华大学王禾翎、美国西北大学John A. Rogers及华盛顿大学Chet W. Hammill共同通讯(刘佳琦,刘乃嘉,徐雅梦,武名政,张昊晖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在Science 在线发表题为“Bioresorbable shape-adaptive structures for ultrasonic monitoring of deep-tissue homeostasi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介绍了一种生物可吸收的形状自适应材料结构。


该结构能够使用传统超声仪器实现了对机体深部组织内稳态参数的实时动态且无创的监测。该类器件基于形状自适应的结构,当体内稳态扰动引起自适应基质发生形变时,器件内的金属点阵排列随之发生变化,并最终通过超声成像准确定量的读取。研究人员利用该类器件监测术后吻合口附近pH值的变化,成功实现了对小型和大型动物模型中的演示说明了监测小肠、胃和胰腺渗漏的精准、及时监测,以便进行早期干预。

国际视野

01

美国科学机构经费面临大幅削减,最高达 10%

据《化学化工新闻》(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报道,当地时间 3 月 6 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2024 年综合拨款法案》(Concolidated Appropriations Act, 2024),美国参议院也将紧随其后于当地时间 3 月 8 日前表决。根据该法案,美国多个科学相关机构面临预算大幅削减,最高达 10%。

据《科学》新闻(Science News)报道,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的总经费削减了 10%,美国环境保护局(EPA)削减 9.8%,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削减 8.3%,美国农业部(USDA)经费基本与 2023 年持平。美国能源部(DOE)下属科学办公室是为数不多经费上涨的研究机构,经费共上涨 2%。DOE 上涨经费中的大部分将用于基础能源科学计划,上涨 3.6%,小部分用于核聚变和高能物理项目,上涨 3%;而先进计算、生物和环境研究以及核物理项目的经费都有所减少,其中削减幅度最大的是计算项目,削减了 4.9%。此外,虽然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预算增长了 2.8%,但 NASA 的科学计划经费削减了 5.9%,其中行星科学计划经费削减了 15%。据悉,美国国会或于当地时间 3 月 22 日前敲定确定包括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和美国国防部在内开支的其余 6 项法案。

科研进展

01

超越ChatGPT4!全球最强模型Claude 3颠覆物理/化学!

北京时间3月4日晚间,OpenAI 最大的竞争对手 Anthropic 发布了新一代 AI 大模型系列 ——Claude 3。

该系列包含三个模型,按智能水平和成本由低到高依次为Claude 3 Haiku、Claude 3 Sonnet和Claude 3 Opus。Anthropic表示,Opus模型在本科生水平专家知识(MMLU)、研究生水平专家推理(GPQA)和基础数学(GSM8K)等方面均优于GPT-4,在复杂任务上表现出接近人类水平的理解力和连贯性


据悉,Claude 3系列支持即时与客户聊天、自动补全和数据提取任务。其中,Haiku是同类型模型中速度最快、性价比最高的型号:每百万token输入仅需0.25美元,输出则为1.25美元;对于arXiv网站上一篇信息和数据密度很高的论文(约1万token),Haiku仅需3秒就能读取。Claude 3系列模型也能处理各种视觉格式,包括照片、图表、图形和技术图表,能力与其他同类模型相当。此外,Claude 3还解决了此前Claude 2拒绝回答无害问题的情况;相比于Claude 2.1,Opus回答开放式问题的准确率提高了2倍,错误答案也更少了。(Anthropic)

论文撤稿

01

Nature刚被撤稿!该杰出学者NCB的文章也被撤回

LC3相关吞噬(LAP)是一个自噬元件将LC3结合到吞噬体膜上的过程。

2015年6月22日,St. Jude儿童研究医院Douglas R. Green团队在Nature Cell Biology(IF=21)在线发表题为“Molecular characterization of LC3-associated phagocytosis reveals distinct roles for Rubicon, NOX2 and autophagy protein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确定了区分LAP和典型自噬的分子,从而阐明了LAP在应对烟曲霉感染中的重要性。

但是,在2024年3月4日,该文章被撤回,主要原因是数据存在虚假陈述。


St. Jude儿童研究医院进行了一项机构调查,得出结论认为文章中的多个数据不可靠,因为数据存在虚假陈述,降低了对所报告实验结果完整性的信心,作者已经撤回了这篇文章。

作者向科学界表示诚挚的歉意,所有作者同意此次撤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标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