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中国粉末涂料行业发展现状
2024-03-11 15:58:37 作者:涂料工业 来源:涂料工业 分享至:

 

 

以中国化工学会涂料涂装专业委员会和全国涂料工业信息中心的行业统计数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及行业调研为基础,阐述了2022年我国粉末涂料及其原料和制粉设备行业运行概况,提出了未来行业发展建议。

 

关键词:2022粉末行业数据 粉末原材料 粉末设备行业

 

0

引言

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嘹亮号角。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涂料行业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决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涂料产量已连续14年位居世界涂料产量首位;产业结构实现新优化,高端、环境友好型涂料产品占比稳步提高;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一批关键技术和前沿技术实现突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安全、环保、合规化、智能化、数字可视化、专精特新、“双碳”经济、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涂料行业重点关注和发展方向。

 




 

  

 

1

2022年我国粉末涂料行业运行概况

1.1 粉末涂料行业整体呈现增长收敛态势

据中国化工学会涂料涂装专业委员会和全国涂料工业信息中心统计,2022年我国热固性粉末涂料销量230万t左右,比上年度下降2.1%(见图1)。综合来看,随着当前国内消费恢复缓慢,下游需求低迷,企业经营成本居高不下,粉末涂料行业发展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下行压力。粉末涂料行业整体呈现增长收敛态势。


1.2 粉末涂料认知度不断提升

这一年,随着国家环保政策重心从“过程监管”到“末端治理”再到“源头替代”转变,涂料与涂装行业步入绿色发展新时期,粉末涂料与涂装也迎来了新的机遇期。这一年,尽管粉末行业面临的下行压力非常大,但在涂料领域里一枝独秀。同时自主创新、数字化升级、产业链延伸等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作为全球最大的粉末涂料生产和消费国,中国已经成为引领世界粉末涂料与涂装发展的主力军,拓展新兴市场领域的先行军。2022年我国在新能源汽车、MDF、集装箱等新领域取得了巨大突破,越来越多的新兴领域开始关注并转向粉末涂装。这种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充分体现了粉末涂料的环保和性能优势,正在被各级政府和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认知和认可。


2022年颁布的涉及粉末涂料与涂装的重点政策有:(1)粉末涂料等低VOCs含量工业涂料及配套树脂列入《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2)生态环境部发布《环境监管重点单位名录管理办法》(2022年版),粉末涂料等4类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涂料享受豁免。这两大政策对于粉末涂料新的产能建设和应用推广都将带来利好!


1.3 粉末涂料的应用领域变化

数据统计显示,在热固性粉末涂料领域,2022年建材(含暖通)粉末涂料市场份额为29.5%;一般工业用粉末涂料市场份额占21.4%;家电粉末涂料市场份额占18.5%;家具粉末9.1%;其他应用领域包括功能性(防腐)8.8%、农用工程机械及汽车8.9%、3C产品3.8%。2022年我国粉末涂料应用领域情况见图2,各领域整体走势见图3,基本与我国下游行业的运行情况及重点领域“漆改粉”趋势相一致。

1.4 粉末涂料地域分布情况

2022年长三角地区占44.5%左右,仍然占主导地位;珠三角地区占比29.1%左右,产量主要集中在广东省,以建材和家电为主;环渤海地区占比16.5%,不断下滑;中西部地区粉末涂料占比9.9%,呈逐步上升态势(图4)。

1.5 粉末涂料固化体系的变化

统计显示,2022年我国热固性粉末涂料中,纯环氧粉末涂料占比18.3%,环氧/聚酯混合型粉末涂料22.5%,聚酯/TGIC型粉末涂料33.4%,聚酯/HAA型粉末涂料25%,其他类型粉末涂料占0.8%。总体来看,各体系之间占比切换主要受成本影响,户外体系粉末产品对其他体系替代进一步加大(图5)。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标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