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国自然综述:杰青平均资助率8.07%,优青13.37%!
2024-03-12 14:08:19 作者:科研大匠 来源:中国科学基金 分享至:

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接收各类项目申请316982项,比2022年(306939项)增加3.27%,增幅较2022年的6.83%有所降低。其中,在项目申请集中接收期间,共接收2400个依托单位提交的13类项目申请304333项,同比增加9937项,增幅为3.38%。全年共受理项目申请315497项;对1485项项目申请不予受理。经过评审和审批程序,2023年度共批准资助各类项目52547项,经费合计3187901.38万元。


面上项目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外国学者研究基金项目

各类型项目申请与资助情况

 

 

关于202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


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开展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结题分级评价及延续资助工作,确定评价等级并将其反馈依托单位作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科研表现的评价参考,同时择优遴选不超过 20%的项目给予第二个五年滚动支持,资助强度加倍,达到800万元/项构建对优秀人才的长周期稳定资助机制。


在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中单设赛道,专门资助最高年龄不超过55周岁、平均年龄不超过50周岁的年轻科研团队,给予其更多挑大梁、担重任的机会,推动其早日脱颖而出。


将女性申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年龄限制放宽到48周岁,给予她们更多承担项目的机会,着力培养女性科技领军人才。


试点推进临床医师科研评价体系改革,深人开展临床医学人才项目评审,鼓励青年临床医师立足临床实践,开展创新性科学研究和技术探索,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临床科学研究领军人才。


扩大港澳地区依托单位范围,向港澳地区依托单位开放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将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港澳)并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继续向港澳地区依托单位开放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在以上三类项目的评审中,对于港澳地区和内地采用同样的标准和方式,一视同仁,择优资助。继续试点开展对优秀博士研究生、本科生的资助,坚持“少而精”,为构建高水平基础研究人才队伍提供“源头活水”。


取消面上项目连续两年申请未获资助后暂停一年申请的限制。取消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不允许博士后研究人员变更依托单位的限制;博士后研究人员作为申请人申请项目时,研究期限由相应的项目类型确定。对于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地区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联合基金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和重大项目,其研究期限由信息系统结合项目类型自动生成、不可更改,为申请人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对于个人简历中的代表性论文,申请人及主要参与者填写时应当根据其发表时的真实情况如实规范列出所有作者署名,并对本人署名情况进行标注,同时继续要求上传公开发表的代表性论文全文PDF电子版,减轻评审专家的评审负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