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金委各学部,整治评审专家被“打招呼”的组合拳举措……
2024-03-13 13:46:27 作者:解说科技奖 来源:解说科技奖 分享至:

 

自2023年以来,国家基金委一直在大力整治“打招呼”顽疾,持续营造良好评审环境。国家基金委系统总结专项整治成效,巩固专项整治成果,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一是系统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固化形成制度,持续完善评审机制、优化评审流程。二是完善建立覆盖通讯评审、会议评审全流程的防范整治评审专家被“打招呼”的工作机制和制度体系。三是持续做好正面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和宣传形式开展正面宣传,做到思想不松、压力不降、氛围不减。各学部具体措施如下:

 

1、数理科学部

 

数理科学部以窦贤康主任提出的“正面引导、极限防守、严肃惩戒”十二字方针为指导思想,积极落实防范评审专家被“打招呼”专项整治工作。数理科学部主要采取的防范措施包括:

  • 学部工作人员层面:上会项目知悉范围最小化,知悉人员可控、可查;多次组织相关警示教育学习,做到“警钟长鸣”。
  • 答辩人和专家层面:会议评审专家知悉范围最小化,不断细化、优化专家通知流程,严控会议专家名单信息;在答辩人通知、会议评审专家通知中明确纪律要求;会议期间会场设置展板,会场播放警示短片来反复提醒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专项整治要求。
  • 强化会场纪律:会议期间将会场专家与答辩人进行物理隔离,集中保管专家手机;答辩类项目评审会议在一天内完成,要求评审专家中午在会场进餐和休息。

通过采取上述一系列防范措施,有效阻断了答辩人与评审专家在两个层面上的联系:一是阻断了会议评审期间的电子信息联系;二是阻断了会议评审期间的物理接触。本年度“打招呼”的现象明显减少,评审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2、交叉科学部

 

2023年交叉科学部落实自然科学基金委关于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专项整治工作的各项要求,主动作为、极限防守,维护自然科学基金的公平公正,持续提升科学基金资助效能。

  • 由于交叉科学部项目普遍跨度大、涉及学科多,在遴选函评及会评专家时,科学部兼顾“小同行”和跨领域专家,有效缓解了“小圈子文化”造成的不良影响,同时由于会评专家领域跨度大,评审专家相互之间不熟悉,评审时没有心理负担,进一步促进了公正评审。
  • 在答辩分组方面,突破按照科学处简单分类的模式,兼顾研究领域、函评成绩等分组,大大增加了“打招呼”的难度。
  • 交叉科学部还采取了专家报到收手机、不提前告知专家评审会场的数量和所在会场、午休不离会场等一系列“极限防守”策略。

3、管理科学部

 

2023年管理科学部把整治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作为评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维护良好学术环境、提高项目评审公正性,管理科学部通过科学遴选项目评审专家、提出明确的会议评审工作规范等一系列新举措,确保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1)遴选评审专家环节的举措
在遴选评审专家环节,2023年管理学部主要采取了以下举措,来防范和控制评审专家被“打招呼”:
第一,结合项目分组情况,学部选择一部分大同行和一部分小同行共同参与项目评审,进一步增加事先预测评审专家的范围和难度。
第二,学部邀请海外专家参与杰青、优青项目的同行通讯评审,进一步提高同行通讯评审的独立性与公正性。
第三,学部尽可能吸纳优秀的年轻科学家参与评审工作。2023年,管理科学部要求集中受理类项目的会评专家中45岁以下青年科学家的比例不低于三分之一。杜绝邀请具有“社会活动家”性质的专家参与项目评审。
第四,学部选定专家后,将专家信息录入系统,核查是否存在回避情形。
(2)专家评审会环节的举措
在专家评审会环节,防范和控制评审专家被“打招呼”的举措包括以下:
第一,在通知答辩人时,明令禁止答辩人入住专家所住的酒店,并与酒店前台进行确认与核实。
第二,将严格会议纪律的要求写入答辩人和专家的会议通知,要求严格执行。
第三,将回避保密要求印刷在会议手册中,要求专家报到时阅读。
第四,评审会议期间对专家手机等移动通讯设备进行集中管理。
第五,在评审会正式开始之前,学部向评审专家宣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请托行为禁止清单》。
第六,在评审会正式开始之前,学部还列举专家应当主动回避的行为,比如:评审专家帮助过申请人修改PPT、参加过申请人或其依托单位组织的预答辩会等;督促专家认真遵守回避和保密的要求,在评审过程中履职尽责,并签署诚信承诺函。
第七,评审会当天中午在评审会议室就餐,在会议室稍作休息后继续进行评审。

 

4、地球科学部

地球科学部严格落实委党组工作指示,积极开展防范专家被“打招呼”专项整治工作。

  • 学部进行专题部署,强调评审纪律,学部工作人员在评审会中向科学家广泛宣讲,使得专项整治工作在科学界深入人心。
  • 会议举办地点不设专家报到处,只设置咨询台,并架设监控录像,防止不明身份人员围会。
  • 特别是创新性提出设立答辩人等候专区,答辩人根据要求提前在等候区候场,接到工作人员通知后方可到会议室准备答辩;答辩结束后,答辩人立刻离开会议区,确保了答辩工作有序进行。

 

5、医学科学部

 

按照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部署,2023年度,医学科学部采取根本性措施坚决根除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举措如下:

  • 强化宣传引导。
  • 在评审工作的各个环节加强管理。

  • 强化评审信息及会议现场的保密措施。

  • 配合驻会监督工作组的各项工作作的公平公正。

 

6、生命科学部

 

为了让科研项目评审更加风清气正,自然科学基金委将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纳入了2023年重要的专项整治工作,举措如下:

  • 根据基金委的统一部署要求,生命科学部对《科学技术活动评审工作中请托行为处理规定(试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防范处理项目评审“打招呼”方面的相关制度》等文件精神进行深入学习和集中研讨,围绕专家被“打招呼”专项整治工作多次召开主题会议,探讨如何做到极尽所能、极限防守。
  • 在项目评审过程中采取“扩大专家库,增加大同行评审专家比例,严格评审专家信息保密。
  • 加强现场会议、会务管理等。

 

7、化学科学部
2023年,化学科学部深入推进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的专项整治工作,在会议评审阶段采取了系列措施,有效的扼制了打招呼的情况。具体的措施包括:

 

  • 对内严格要求,强化管理。
  • 对外结合“极限防守,正面引导,严肃惩戒”的方针,进一步优化通讯工具集中保管措施,细化和完善项目评审流程,依规保障会场纪律和会场秩序。
  • 在评审会议开幕式阶段加强宣传引导。

8、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为遵循“正面引导、极限防守、严肃惩戒”的工作原则,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严明评审纪律,深入推进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健全覆盖通讯评审、会议评审全流程的防范整治评审专家被“打招呼”的工作机制和制度体系,切实强化监督、抓好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标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