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个优秀、18个不通过!教育部公布评估结果
2024-03-19 14:13:24 作者:中国表面工程 来源:中国表面工程 分享至:

 

 

近日,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公布了2023年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领域和材料领域)评估结果,本次参评的165个工程领域和材料领域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仅有27个实验室评估结果为优秀,120个实验室评估结果为良好,其他18个实验室评估结果为不通过
教育部对各实验室定期开展5年周期评估工作,每年评估1-2个领域,主要对实验室的研究水平与贡献、研究团队建设、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开放与运行管理等整体运行状况进行综合评估。
部分高校官宣了2023年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领域和材料领域)评估结果。

清华大学土木工程安全与耐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土木工程安全与耐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清华大学,是原国家教委于1985年12月批准成立的第一批教委系统的开放研究实验室,1986年正式对外开放。1999年9月,被确定为第一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几经调整,整合了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与建设管理系相关的人力资源与设备资源,包括结构工程、防灾减灾、结构力学、地下工程、建筑材料、工程管理等研究所及其实验室。
现任实验室主任为聂建国院士,有固定研究人员53人,实验室总建筑面积达8000余平米。2023年工程结构新试验大厅的建成,极大提升了重点实验室的试验与科研能力。
这是本实验室自2018年评估起连续2次获得五年评估优秀结果
清华大学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该实验室于2008年获批建设,2012年通过验收,2018年通过教育部首次评估。实验室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的学科优势,2018-2022年评估期间,在城市人居环境协调机理与规划方法、区域生态质量评价与生态修复、健康环境营造机理和节能低碳技术、低碳生态和智慧城市规划实践、健康社区和绿色低碳建筑设计实践五大研究方向取得了系列重要突破,培养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高层次人才20人次,建设完成一批国际首创的科研平台,承担了40余项国家级重大科研任务。牵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9项。
清华大学热科学与动力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
热科学与动力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5年8月依托清华大学正式对外开放运行,2007年9月参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部门重点实验室评估,被评为A类;2012年、2018年、2023年连续三次参加工程领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均被评为优秀

 

西安科技大学西部矿井开采及灾害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西部矿井开采及灾害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3年7月由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2007年12月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专家验收。近年来,实验室立足西部煤炭富集区和主产区,以煤炭“绿色、低碳、安全、智能”开发、保障国家战略能源安全为目标,针对西部煤炭埋藏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特点,开展大倾角急倾斜煤层开采、浅埋煤层开采、矿井热动力灾害防控、煤与瓦斯共采、西部矿区地质灾害防治与环境保护等领域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承担了一批国家级项目、地方与行业科技创新项目,取得一批能源、安全领域前沿的研究成果。
西安交通大学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可喜的成绩通过第五轮评估!自从1999年获批教育部首批重点实验室以来,实验室已经先后五次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
重点实验室锚定被视为重大装备“关节”的核心基础零部件——轴承-转子系统的“卡脖子”难题,致力于构建以工程摩擦学为基础理论的轴承转子系统的设计、制造、运维技术闭环体系。在实验室主任洪军教授的带领下,布局设计科学与工程、工程摩擦学、轴承-转子动力学、大数据智能运维四大研究方向。目前研究人员达70余人,占地面积约8000平米,拥有大型高精密仪器设备10余台/套,自主开发仪器设备50余台/套。
华北理工大学现代冶金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现代冶金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学校唯一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本次顺利通过评估标志着该实验室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也为学校建设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矿山热动力灾害与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矿山热动力灾害与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11年11月由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2015年9月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专家验收,2023年9月首次接受实验室评估。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围绕国家和地方对矿山安全开采领域重大需求,开展煤炭自然发火防治理论与技术、煤矿受限空间流体动力学、煤矿动力灾害防治理论与控制三个方向研究,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拥有包含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一山、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王继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刘剑为核心,年龄结构合理、科研能力突出的研究队伍,注重产学研结合,强调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并重,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战略和科技前沿项目和大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企业重大科技攻关的创新项目。实验室相关科研成果有力支撑了我校工程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榜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标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