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对于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从经费额度和资助率上给以更好保障
2024-03-25 16:13:45 作者:科奖中心 来源:科奖中心 分享至:

 

 

作为来自教育界的全国政协委员,汪小帆自然关注高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如何让“青椒”们强起来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
汪小帆注意到,今年春节假期,一篇题为《大人的烦恼》的小学生作文又受到不少关注。这篇作文前两年也是在相同的季节传播过。作者的爸爸是一位高校教师,每年这个时候,众多高校教师(其中大部分是青年教师)都在为同一件事而“烦恼”:三月份要提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简称“基金”)申请书。
“作文的最后一句‘爸爸的烦恼是家的味道’更是触动了不少高校青年教师的心弦,申请基金也一直是‘青椒’们的主要焦虑之一。”汪小帆说,今年他将提交一份关于更好支持高校教师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提案,呼吁在不降低资助标准的前提下,让更多青年教师得到资助。
近年来,基金申请数量年年以较大幅度上升,但总体资助率呈现逐年下降趋势,竞争越来越激烈。汪小帆坦言,作为基金申请的主体,高校教师们特别是广大“青椒”申请基金的压力和焦虑感也越来越大。比如去年的资助率跌到16%左右,意味着6个申请才有1个成功,这将会打击青年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和获得感。今年全国两会上,他递交了一份《关于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加大对高校青年教师的支持力度的提案》,为“青椒”减负建言献策。
汪小帆建议优化基金项目的资助方式。建议在现有的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的支持年限和经费力度不减的基础上,大幅增加短期培育项目的资助数。目前获资助的面上项目主要是四年期项目,青年基金主要是三年期项目。例如,2023年获资助的20321项面上项目中,三年期项目仅9项,两年期项目仅1项;获资助的22879项青年基金中,两年期项目仅485项,一年期项目仅74项。建议考虑对于面上项目增加三年期和两年期项目的资助比例,对于青年项目增加两年期和一年期项目的资助比例。这样既有助于提高总体资助率,在不降低学术水准的基础上让更多教师有获得感,又能通过相对短期的资助起到更好的培育作用,激励教师在基金资助下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和创新点,从而提出和开展更高质量的创新研究。对于短期培育项目的考核也应更加注重能否提出更具创新性的想法和研究思路,而不是看发表的文章等,从而避免急功近利,引导潜心钻研。
汪小帆还建议,积极争取国家和社会力量对基金总额的更大力度支持,其它部委也积极设立相应领域的科研基金,拓展资助渠道。近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争取社会捐赠方面做了积极有效的工作,如小米公益基金会捐赠1亿元用于资助青年学生开展基础研究。建议基金委争取社会力量,增设针对入职不久的高校青年教师的专项基金。
此外,还应该进一步引导高校合理对待基金项目,优化教师评价标准。鼓励和支持教师分类发展,不把获得基金项目作为教师职称晋升和考核的必要条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标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