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统计大分析!全名单公布!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名单
2024-04-15 15:29:29 作者:科研之友 ScholarMate 来源:科技部 分享至:

4月8日,科技部官网发布《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公告第100号》,202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工作已经结束。现将初评通过的59项国家自然科学奖项目、5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13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在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公布。


“国家三大奖”是我国科技领域最高的国家级奖励,代表国内最高科研水平,对国家的贡献显著,也是衡量高校科研水平、创新能力及其对国家和社会贡献的重要指标。


此前,因政策调整及其他原因,国家三大奖在2021年、2022年曾暂停申报。历经两年的沉淀和积累,今年的三大奖评选难度可想而知。


 

学科统计


国家自然科学奖中数学组淘汰率最高,过评率只有12%,地球科学组过评率最高,达到25.93%。平均通过率为20.27%。


国家技术发明奖能源组最惨烈,过评率只有17.65%,总共只有3项通过会评,是公认最难的发明奖,而先进制造组的过评率最高,达到30.0%。平均通过率为24.07%


国家技术进步奖中水利组淘汰率最高,过评率只有12.5%,网络通信组及高技术人才创新组过评率最高,分别达到30.77%、33.33%。平均通过率18.62%。


第一完成单位统计


国家自然科学奖项目中,浙江大学、燕山大学初评建议等级获一等奖。


国家技术发明奖项目中,湖南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初评建议等级获一等奖。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项目中,浙江工业大学、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初评建议等级获一等奖。


高校第一完成单位统计


据统计结果发现,高校第一完成单位中,清华大学总获评13项,位居第一;西安交通大学紧随其后,获评8项;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均获评5项以上。

 

 

202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名单


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初评通过项目

 

 

 

 

 

 

 

 

 

 

 

 

2023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初评通过项目

 

 

 

 

 

 

 

 

 

 

 

 

 

 

202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初评通过项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