镁合金的防腐蚀方法
2014-10-03 13:33:06 作者:位置来源:

  镁合金防腐蚀的方法主要有四种,分别是:化学转化处置、阳极氧化、金属涂层、激光处置。

  化学转化处置

  镁合金的化学转化膜按溶液可分为:铬酸盐系、有机酸系、磷酸盐系、KMnO4系、稀土元素系和锡酸盐系等。

  传统的铬酸盐膜以Cr为骨架的构造很细密,含构造水的Cr则具有极好的自修正功用,耐蚀性很强。但Cr具有较大的毒性,废水处置本钱较高,开发无铬转化处置势在必行。镁合金在KMnO4溶液中处置可得到无定型安排的化学转化膜,耐蚀性与铬酸盐膜相当。碱性锡酸盐的化学转化处置可作为镁合金化学镀镍的前处置,替代传统的含Cr、F或CN等有害离子的技能。化学转化膜多孔的构造在镀前的活化中表现出极好的吸附性,并能改镀镍层的结合力与耐蚀性。

  有机酸系处置所取得的转化膜能同时具有腐蚀保护和光学、电子学等综合功能,在化学转化处置的新发展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

  化学转化膜较薄、软,防护才能弱,通常只用作装修或防护层中间层。

  阳极氧化

  阳极氧化可得到比化学转化非常好的耐磨损、耐腐蚀的涂料基底涂层,并兼有杰出的结合力、电绝缘性和耐热冲击等功能,是镁合金常用的表面处置技能之一。

  传统镁合金阳极氧化的电解液通常都含铬、氟、磷等元素,不只污染环境,也危害人类健康。这些年研讨开发的环保型技能所取得的氧化膜耐腐蚀等功能较经典技能Dow17和HAE有大程度的进步。优秀的耐蚀性来源于阳极氧化后Al、Si等元素在其表面均匀分布,使构成的氧化膜有极好的细密性和完整性。

  通常以为氧化膜中存在的孔隙是影响镁合金耐蚀功能的主要因素。研讨发现经过向阳极氧化溶液中参加适当的硅-铝溶胶成分,一定程度上能改进氧化膜层厚度、细密度,下降孔隙率。并且溶胶成分会使成膜速度呈现阶段性疾速和缓慢增加,但基本上不影响膜层的X射线衍射相构造。

  但阳极氧化膜的脆性较大、多孔,在杂乱工件上难以得到均匀的氧化膜层。

责任编辑:张春颖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82387968/62316522
邮箱: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