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氧化物竟是蛀牙”克星”?
2015-03-18 14:55:15 作者:生物谷来源:

日前,科学家们发现一种石墨烯氧化物材料可有效地消除引起牙科疾病的口腔细菌,这些细菌中的其中一些已经产生了抗生素耐药性。这一发现发表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Zisheng Tang和他的同事们通过研究发现,牙医经常给病人开一些传统抗生素以去除引起蛀牙和牙龈疾病的细菌。但是随着抗生素耐药性的增加,需要新的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因为使用这些方法终会导致牙齿脱落。先前的研究已经表明,氧化石墨烯,石墨烯片存在于氧分子团中,这在生物医学应用中是一种很有前途的材料。它可以抑制一些菌株的生长,但对哺乳动物细胞只有轻微伤害。Tang研究组想了解纳米片是否会抑制口腔疾病中特定细菌的生长。

在实验室中,研究人员测试了该材料对导致蛀牙和牙龈疾病的三个不同种类细菌的作用。通过破坏细菌细胞壁和细胞膜,石墨烯氧化物有效的抑制了病原菌的生长。研究人员因此得出结论,石墨烯片可能在牙科保健上有潜在的使用价值。

该项研究由上海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工(理)交叉研究”提供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