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烟机清洗剂不合格 铝片分分钟腐蚀变黑
2015-03-20 17:14:45

  自从有了油烟机清洗剂,清洗油烟机上的污垢不再是件麻烦的事情。但你是否想过,油烟机清洗剂可能腐蚀你的油烟机。近日,检测人员在现场用铝片模拟油烟机,把两块铝片分别泡在两种不同品牌的油烟机清洗剂中。记者看到,其中一块铝片一放进去,马上就发生明显的反应,产生大量气泡,半个小时后烧杯中全是黑色的固体杂质,铝片上面也全部是黑斑;而另一块铝片过了半个小时也没什么变化。

  检测人员解释,变化明显的那杯是腐蚀性强的清洗剂,另一杯则腐蚀性比较弱。在对100批次样品一一进行腐蚀性能检测后,检测人员发现21批次样品腐蚀铝片的量超过相关标准规定,如果它们腐蚀的是油烟机内部的叶片、轴、密封件等零部件,可能会影响抽油烟的效果。这次检测合格率仅为67%。

  江苏省质检院日用消费品中心高级工程师曲梅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油烟机清洗剂时,看一下产品标签和说明上有没有标明是碱性还是中性,一般产品碱性越大,腐蚀性越强。除此之外,还要仔细阅读自家油烟机的使用说明书,虽然大多油烟机是不锈钢材质,但说明书上如果强调用中性洗涤剂来清洗,说明该油烟机的表面可能进行过加工处理,使其外表更光亮。这种材质不能直接用碱性洗涤剂来清洗,只能用类似于洗洁精的中性洗涤剂来洗涤。

  “我教大家一个小窍门,买来的油烟机清洗剂第一次使用时,可以在油烟机的隐蔽处先试用一下,就涂一小块,如果没有明显的腐蚀痕迹,再正常使用。”曲梅说。

责任编辑:刘娟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82387968
邮箱: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