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酷海洋大气环境中铝合金腐蚀
2015-04-11 16:12:32 作者:郭静来源:

  材料的大气腐蚀广受重视,它是自然大气中很多因素在材料表面的综合作用结果,材料的腐蚀破坏致使装备、设施安全服役期缩短,安全性下降。现有的研究资料表明我国因腐蚀造成的损失约占每年国民生产总值3-4%.全世界每年因腐蚀损失约为7000亿美元,其中因大气腐蚀造成的经济损失约占总腐蚀损失的一半以上。
 

 


 

  因此研究材料在大气环境下的腐蚀规律,了解环境因素对材料腐蚀的影响规律已经逐渐成为材料科学领域中的重要研究方向。大气自然环境的复杂特点也决定了不同自然环境下材料的腐蚀发展和变化规律有区别,针对国内不同大气环境特点而广泛开展材料大气腐蚀试验与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海洋大气腐蚀是海洋资源开发和海上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所必须面临和解决的问题。我国海岸线上,各种气候因素复杂,这也决定了海洋大气环境中的腐蚀破坏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所以为了更加深入开展海洋大气环境下腐蚀研究工作,在大量、长期的曝露试验基础上,结合试验中发现的现象和得出的结果,采用现代分析测试技术和先进研究方法开展实验室条件下的室内加速腐蚀试验方法研究,对于深刻认识材料的环境适应性和对新材料工艺发展具有更加深远意义。

 

  铝合金,由于具有力学性能优异、成型加工性好等一系列优点,在海洋和航空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铝合金材料通常有着较好的耐大气腐蚀性能,但随着环境严酷性增加,高的温度、湿度、高的氯离子含量等环境因素使铝合金材料的大气腐蚀敏感性变大,更加易于生成点蚀、晶间腐蚀等。这也使得铝合金材料应用的工程装备维护费用增加,因此研究铝合金材料在海洋大气环境下加速腐蚀试验方法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铝合金材料在海洋大气环境中得到了广泛使用,在海洋资源开发大背景下其腐蚀问题也变得更为突出。

责任编辑:郭静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82387968
邮箱: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