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泳涂装--最环保的涂装工艺之一
2015-05-21 13:23:16 作者:本站整理来源:
      电泳涂装(electro-coating)是利用外加电场使悬浮于电泳液中的颜料和树脂等微粒定向迁移并沉积于电极之一的基底表面的涂装方法。电泳涂装的原理发明于是20世纪30年代末,但开发这一技术并获得工业应用是在1963年以后,电泳涂装是近30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特殊涂膜形成方法,是对水性涂料最具有实际意义的施工工艺。具有水溶性、无毒、易于自动化控制等特点,迅速在汽车、建材、五金、家电等行业得到广泛的应用。
    
     传统的涂装技术主要有喷涂、静电、粉体等方式的涂装,但在环保方面都有不可避免的环境污染问题。

 
       而电泳涂装则有如下优点:
1、提高了产品的防腐性和装饰性,同时简化了表面处理的工艺流程和减少重金属废水排放量。
 
2、利用金属本身具有的光泽,在不锈钢、铝合金、铜合金等材料上进行电泳涂装,其透明感强,具有金属光泽,并有良好的防腐和装饰性效果;对铁、锌合金等表面易变色的金属可采用半透明、亚光或隐蔽性电泳涂装来代替电镀层,有利于产品的多样化发展。
 
3、大大减少废水的排放量,从而可降低加工成本。
 
4、对一些难以作为最终镀层合金的镀种,可在其上进行电泳涂装以代替镀铬或镀镍。
  
       电泳涂装在环境污染和所使用的有机化学物方面也有着很高的环保性。其具体表现为:电泳涂装使用水溶性涂料,涂料中80%以上是水分,溶剂挥发很少,对环境的污染也相应减少。电泳涂装主要使用丙烯酸树脂或环氧树脂(无铅),对人体无特别的毒性。电泳涂装过程中带出的涂料可100%的回收利用。所以电泳涂装是今后涂装发展中最有前途的工艺之一。

责任编辑:温蕊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82387968
邮箱: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