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石化装备撑起“保护伞”
2015-07-03 10:36:16 作者:本网整理来源:

    腐蚀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它吞噬资源,污染环境,每年可造成相当于GDP3%~5%的巨大经济损失,这一点已为业界所公认。各类安全事故,小至管道针眼裂缝,大到核电站核泄漏,都有腐蚀这一幽灵作祟。当然,腐蚀也是石油化工设备的“大敌”,讳疾忌医和漫不经心都是要不得的。石化企业不仅要重视防腐,而且要关注防腐蚀先进理念的发展和技术进步。

    防腐蚀曾作为石油和化工行业的附属产业,理念单一落后,工程技术门槛较低。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工业需求的扩大,防腐蚀作为一个单独的产业独立出来。我国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后,防腐蚀理念也在逐步升华,功能不断拓展。

    绿色防腐、科技防腐的提出,使防腐蚀理念前进了一大步。绿色防腐,是要在防腐蚀产品加工、工程施工中推广应用绿色产品和技术,减少污染,保护环境;科技防腐,是要不断创新技术和产品,使创新成为产业发展升级的驱动力。所有工程、装备从孕育到死亡,乃至再生的各阶段、各环节的全生命周期的大防腐工程概念的提出,使防腐蚀的“保护伞”进一步延伸。近年来,针对防腐蚀标准分散在各行各业,要求不一,缺失甚至相互矛盾的现实问题,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开始致力于防腐蚀标准的系统性编制,以期使防腐蚀真正成为一个独立的系统工程。

    从绿色防腐、科技防腐到全生命周期防腐,从为装置设备延寿到致力节能环保安全,防腐蚀已成为石化行业生产安全的重要保障,资源节约的重要抓手,环境保护的重要技术支撑。

    此外,防腐蚀行业是化工行业的下游产业,防腐蚀过程需要用到大量石化产品。防腐蚀行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不仅能够更好地为装置设备延寿,提升经济效益,而且能够推动化工行业开发更多高附加值的产品,开拓应用空间,挖掘市场潜力,最后又能够更好地保护石化行业的“身心健康”。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防腐蚀的理念和功能还将进一步发展。“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为应用范围广、要求高、品种多的防腐蚀产品的研发应用提供了极佳的新途径。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智能工厂、智能设备、智能服务的新模式、新业态,将为防腐蚀行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为石油化工装备撑起更强的“保护伞”。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82387968
邮箱: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