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管道防腐的福音--氟碳涂料
2015-07-08 10:49:31 作者:本网整理来源:

    氟碳涂料在污水管道外防腐涂层中应用方案  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污水管道的建设作为市政工程重要组成部分,变得越来越重要。污水管道的腐蚀与防护问题一直是关系到管道可靠性及使用寿命的关键因素,估计因管道外腐蚀造成的污染事故占总事故的42%。所以管道的防腐性能变得十分重要。应具备性能以下: (1)较好的耐大气老化性; (2)良好的耐化学腐蚀性; (3)良好的耐水性;  (4)足够的抗冲击、抗弯曲、耐磨等机械性能; (5)与金属有良好的粘结性; (6)耐温性;  (7)具有良好的易修复性。  目前国内较多应用的防腐涂层有聚氨酯、高氯化聚乙烯、氯化橡胶、热喷涂锌铝及其合金、氯磺化聚乙烯防腐涂层,据我们所知国内还没有氟碳涂料应用的报道,少量聚脲的成功应用。在国外,特别在日本,氟碳涂料的应用是已经有相当成熟的应用。我们首先来比较这些防腐涂层的性能。

    氟碳涂料简介

    氟碳树脂是以含氟烯烃,如四氟乙烯(TFE)、三氟氯乙烯(CTFE)、偏二氟乙烯(VDF)氟乙烯(VF)等为基本单体进行均聚或共聚,或以此为基础与其他单体进行共聚以及侧链含有氟碳化学键的单体自聚或共聚而得到的分子结构中含有较多C-F化学键的一类树脂。  氟碳涂料是以氟碳树脂为主成膜物,辅以各种改性树脂、颜料、填料,经分散、研磨、调色等加工而成的涂料。

    氟碳涂料的分类

    从1938年美国合成聚四氟乙烯树脂至今,已有60多年历史,美国、日本等国已开发出不同品牌和不同用途的数百种氟碳涂料。氟碳涂料按形态的不同可分为水分散型,溶剂分散型,蒸发溶液型,可交联固化溶液型,粉末涂料等;按其功能可分为防腐型,耐温型, 装饰型,不粘型和低磨擦型等;按组成涂料树脂的不同又可分为聚氟乙烯涂料(PVF), 聚偏二氟乙烯(PVDF)涂料,聚三氟氯乙烯(PCTFE)涂料,聚四氟乙烯(PTFE)涂料,聚全氟丙烯(FEP)涂料,乙烯/ 四氟乙烯共聚物(ETFE)涂料,乙烯/三氟氯乙烯共聚物(ECTFE)涂料,四氟乙烯 /全氟烷基乙烯基醚共聚体(PFA )涂料,氟烯烃-乙烯基醚共聚物涂料,氟橡胶涂料及各种改性氟树脂涂料。

    氟碳涂料的典型特性

    超耐候性

    涂层经长期的户外使用,涂层颜色可能改变,光泽会劣化,表面发生剥蚀、粉化,而氟碳涂料中氟树脂分子链上的氟碳键能够抵抗紫外线的降解作用,能在户外长期使用外观不变。一般的涂料户外寿命很短,只1-3年,就是丙烯酸树脂和有机硅改性树脂等所谓高档涂料在户外也只能保持数年的美观和对底材的保护作用,而氟碳涂料经户外长期使用和人工加速老化试验表明,可在户外使用二十年以上,外观仍完美如初。目前衡峰的常温氟碳涂料已经通过6000小时的人工加速老化实验,色差1.04;大金公司的超级人工老化实验2000小时后(相当于普通人工老化QUV8000小时),采用GK-570四氟氟碳树脂的白色涂料,光泽保持率80%以上,色差小于3。

    耐腐蚀和耐化学品性

    实验表明氟碳涂料的耐酸、耐碱、耐化学品腐蚀性是其他涂层所无法相比的。树脂中含氟原子数比例最高的聚四氟乙烯涂料,其耐化学品腐蚀性能在所有的涂料中是最优异的,它耐所有的强酸、强碱、强氧化剂,仅与熔融的碱金属、高温下的F2等少数物质起反应。建筑用的氟碳涂层也可通过3000小时以上中性盐雾试验。氟碳涂层和其他涂层配合使用,通过多层次涂装,利用各涂层的装饰作用、隔热作用、屏蔽作用、缓蚀作用和阴极保护作用,达到对底材数十年以上的防腐装饰目的。

    耐污染性

    采用大金GK-570树脂的氟碳涂层,具有亲水表面性能,具有自我润滑的表面,表面光滑,粘附性小,不易被污染,即使被污染也非常容易清洗。

    优异的施工性能

    氟碳涂料可以喷涂、辊涂、刷涂,具有优异的附着力和硬度,新型的氟碳涂料还克服了以前氟碳涂料不能常温固化的技术难题,实现了在施工现场涂装氟碳涂层的理想。能在几乎所有的材质上良好紧密的附着。氟碳涂料的长寿命,使涂一次可以维持许多年,维修工程简单,省去大量维修费和脚手架搭拆费。 n

    高装饰性

    氟碳涂料可调配出实体色、金属色、珠光色、特殊色等各种色彩和低、中、高等各种光泽,为设计师和业主提供了丰富的想象空间和奇异的装饰效果。 n

    耐温性

    氟碳涂层的耐温性很好。聚四氟乙烯涂层,能长期在-250C~+250℃下使用,瞬间能耐300℃。其他氟碳涂层的耐温范围也极宽,能在-50-150℃下使用。

    氟碳涂料用于污水管道外防腐涂层的工艺方案

    针对污水管道外防腐涂层的性能要求,我们提出以下长效防腐方案(污水管道的基材基本上为钢材质;当氟碳面漆为普通铝粉漆,需要罩光漆)

    普通氟碳涂料钢结构的管线外防腐工艺

    对于普通的钢结构的管线氟碳涂料重防腐工艺,我们有比较成熟的一套工艺,已经有应用超过5年的时间,在室外对钢结构可以达到20年以上的防腐效果。

    其基本的工艺流程如下:  基材的前处理-涂环氧富锌底漆(70~100um)-环氧云铁中间漆(70~100um)-涂氟碳面漆(25~30um)-*涂氟碳罩光漆(10~15um)-室温7天或100°C30分钟烘烤,完全固化。(*表示可选工艺)

    这些涂层的作用如下:  基材前处理---——-除去底材面的铁锈、油污、灰尘,提高涂料与金属基材的结合力。 涂环氧富锌底漆——提供涂层与底材面的附着力和对底材的阴极保护作用,提高涂层耐蚀性。 涂环氧云铁底漆——提供涂层对底材的屏蔽作用,提高涂层耐蚀性,提高面漆涂层与底材面的附着力。 涂氟碳面漆————主要的防护、装饰保护层,提供涂层对底材的屏蔽作用,提供涂层强耐蚀性、耐 候性。  涂氟碳罩光漆———提高涂层装饰保护性,提供涂层强耐蚀性、耐候性。当氟碳面漆为铝粉金属漆时 采用,当面漆为实色漆或珠光金属漆,氟碳罩光漆不涂。  涂层稳定和固化——氟碳涂料涂装完成后的涂层需经7天的成熟反应才能达到使用要求。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82387968
邮箱: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