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重防腐涂料防腐性能汇总一览
2015-07-21 15:22:58 作者:王元来源: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大型建设工程的涌现,人们对防腐涂料的应用条件和使用时效要求也越来越高,重防腐涂料因此应运而生。重防腐涂料是指在严酷腐蚀工程环境中下使用并具有长效防腐寿命的一种特殊涂料。与常规防腐涂料相比,重防腐涂料具有更长防腐保护时限优势,在化工和海洋环境等苛刻条件下能使用10~15年以上,因而广泛应用于腐蚀问题突出和不便于短期维修的工程领域。作为涂料工业中发展潜力巨大的品种,重防腐涂料具有科技含量高、工程应用领域广等特点,国内外都将某个国家重防腐涂料发展水平的高低作为衡量该国家涂料工业先进程度的标志。

    1·重防腐涂料的主要类型

    近年来,重防腐涂料的研究开发发展迅猛,在传统的常规防腐涂料的基础上,研究出众多性能优异的品种,其中最为常见的重防腐涂料有:环氧类重防腐涂料、聚氨酯重防腐涂料、无机富锌重防腐涂料、氟碳涂料和聚脲重防腐涂料等。

    1.1环氧类重防腐涂料

    环氧树脂是大分子链上含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环氧基团的热固性树脂,具有良好的成膜性能和优异的耐腐蚀特性。每年全球大概40%以上的环氧树脂用于生产环氧防腐涂料,广泛应用于各种严重腐蚀环境中钢铁建筑物的防腐。目前国内外已开发出众多性能优异的环氧类防腐涂料:环氧煤沥青、熔结环氧粉末、环氧玻璃鳞片、环氧云铁、环氧铝粉和环氧聚硅氧烷重防腐涂料等。

    1.2聚氨酯重防腐涂料

    聚氨酯树脂其分子结构中的活性氰酸根基团,决定了其性能具有许多优异的特性:良好的柔韧性、粘结力强、耐磨性和机械性能优异、漆膜防腐性能好。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相继对聚氨酯重防腐涂料进行研究,并开发出众多新型聚氨酯重防腐涂料。

    为了进一步增强和扩大聚氨酯涂料的防腐性能以及应用范围,许多的研究者着眼于对聚氨酯涂料的改性。PathakSS等采用γ-缩水甘油醚氧丙基三甲氧基硅烷(GPTMS)与甲基三甲氧基硅烷(MTMS)进行改性聚氨酯涂料,改性后的聚氨酯防腐涂料涂层的机械性能和热稳定性能得到较大增强,其降解温度提升了约206℃,扩宽了其在航天、海洋、汽车等防腐领域的应用范围。

    1.3富锌重防腐涂料

    作为现代重防腐涂料体系中常见的底漆之一,在腐蚀环境中富锌涂料利用牺牲锌粉使涂层导电的方式,来达到保护金属基材的效果,因此其干膜的锌粉含量能达到80%~95%左右。富锌涂料可以分为有机富锌涂料和无机富锌涂料两类。目前常用的有机富锌涂料主要是以环氧树脂为基料,由于其施工时对金属表面的处理要求低、附着力强等特点,所以广泛应用在各个防腐领域。

    无机富锌涂料则一般选用硅酸烷基酯和碱性硅酸盐作为基料。与有机富锌涂料相比,无机富锌涂料有极好的涂膜性能,而且在耐溶剂性、耐热性、防锈性等方面都远优异于有机富锌涂料,应用范围更广。

    1.4氟碳涂料

    氟碳涂料主要是以有机氟聚合物为成膜树脂的一种常温固化涂料,当前市场上常见的常温固化型氟碳涂料主要采用树脂氟烯烃-乙烯基醚共聚物(FEVE)和端羟基全氟聚醚(PFPE)为主。由于其氟碳树脂含有特殊的C-F基团,赋予了氟碳涂料既有优越的耐候性、耐化学药品性和耐热性,又有优异的防腐性能,因而逐渐成为目前长效免维护工程外用涂料和高性能防腐涂料的主要代表。

    1.5聚脲重防腐涂料

    自上世纪80年代末,美国Huntsman公司自主开发的一种创新性喷涂聚脲弹性体技术,该技术基于端氨基聚醚、二胺扩链剂的活性氢组分和异氰酸酯组分进行反应,具有快速固化、施工时收环境影响小、极高的耐磨性、抗老化性以及耐腐蚀性等优点,因其优异的防腐综合性能,在电力建设、石油石化防腐、建筑防水等领域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

    目前利用新型结构的聚天门冬氨酸酯为主体成膜物质开发出来的聚脲防腐蚀涂料,逐渐受到许多国内外学者的关注。

    2·国内外重防腐发展趋势

    (1)水性化。随着大众对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和严格,开发出低耗能、低污染、高性能的水性化重防腐涂料已成为了当前研究的热点之一。而水性重防腐涂料研发的关键在于水溶性成膜树脂的开发,目前水性环氧、水性氟碳以及水性聚氨酯等防腐涂料已研制成功。但水性重防腐涂料仍存在容易发生闪蚀、涂膜耐水性和机械性能相对较差等不足之处,还需进一步改善。

    (2)防锈颜料无毒化。作为重防腐涂料的重要组成部分,防锈颜料发挥着减缓金属腐蚀的功效,常见的含重金属的防锈颜料虽然性能优异,但对环境会造成极大污染,因而在实际使用中逐渐受到限制。近年来使用环保型防锈颜料替代传统防锈颜料已成为当前环保型重防腐涂料的发展方向,但是要完全取代传统有毒防锈颜料,需对无毒防锈颜料的理论和应用方面加大研发力度。

    (3)多功能化。单一功能的重防腐涂料已远远不能满足现代涂料工业的巨大需求,重防腐涂料功能的多样化已势在必行。如复合陶瓷耐高温防腐涂料、导电聚苯胺重防腐蚀涂料、自愈合重防腐涂料、纳米复合粉末渗锌加重防腐涂料。为了推动重防腐涂料开发和产品升级,抢占世界重防腐涂料发展的制高点,必须对重防腐涂料多功能化给予高度的重视。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82387968
邮箱: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